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给同学的建议  

2016-07-15 20:30:46|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有个很有钱的大学同学,儿子才四岁。同学想让儿子来德国接受教育,希望儿子能寄宿在贵族学校,学到德国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养成不被编程的德国式学术脑袋。

我很熟悉我这个同学,在学校时就是走偏锋的怪才。现在他发财不是因为当了地产商或者贸易行老板,他是个不在大学教书的老师,是个不肯被纳入官方体系的智囊诸葛,他发财是副产品,四处被邀请着发言或者玩几宗生意也是水到渠成。他随时收集自己的奇怪念头,出书出招才是他的生活内容。

这同学对他乖巧儿子的期望我很理解,可是我觉得他对小孩教育的想法太难实现。

 

这几天努力搜寻德国的“贵族学校”信息。

嘿嘿,德国还有贵族不假,但是倘若敢竖牌子公然叫自己贵族学校,只招收贵族,那恐怕没人敢做这事。还真佩服英国人在这一点上的保守和坚持。我改而找寻所谓的德国“精英学校”。这个倒是有。《焦点》杂志还给排名了。《Deutschland 21 TOP-INTERNATE》,谁有兴趣自己去看看,全是收费不菲的寄宿私校,学生少老师多,地处名山大堡,是德国的社会名流子女云集之处。想必自己不是人物的人家大概也不会愿意去这类学校,拼爹和拼钱还不是完全一样的。但好处是,日后上这些学校的学生想去著名的哪里求职,肯定不用战战兢兢地面试,老板总裁们一般都是家中的座上客。

对我那同学的理想来说,最难的一点还是:想5岁就全寄宿念书的学校。没有!

 

——————————————

我找到一个德国寄宿小学比较的网站,撇开签证问题,它们是从四年级开始收学生。因为德国规定适龄孩子必须就读街道小学,父母无权自选;但四年级是小学毕业的最后一年,有所例外。允许父母为提高孩子成绩着想而送孩子入寄宿私校。1Annakolleg Augsburg - Internat...
2Jugendeinrichtung Stift Sunnis...
3Don Bosco-Jugendwerk Bamberg
4Nieders?chsisches Internatsgy...
5Evangelisches Schulzentrum Hil...
6Schule Schloss Salem
7Max-Rill-Schule Schloss Reiche...
8Private Schulen und Internat P...
9Schloss Varenholz - Internat m...
10Schule Birklehof e.V.
这些私人寄宿学校提供四年级的班级。

 

为什么是四年级?
四年级时小学毕业生会拿到教师出具的中学推荐信,这是根据成绩推荐中学去向的。德国中学有三类,培养大学生中专生和技校生的后备军。这中间的渠道很复杂。
但和中国不同的是他们比较宽松,被认为适合中专学习的学生可以自己要求去面向大学的文理中学(当然要考试)。但是也可以直接去私校。

 

私校教育质量更好吗?
你的目的是什么很重要。德国小学生没有成绩压力,在中国父母眼里是放牛吃草,因为他们相信自然天性的力量,在放任中孩子天性直露,爱不爱读书学习,爱不爱参与竞赛或爱不爱动手,是不是喜欢想,是不是喜欢做,是乖乖就范还是出怪招走偏锋,都能看出大概来,所以在自然成长的孩子里筛选最公平。
中国学校就赶鸭子上架把孩子拉齐,看不出个性了。
你希望孩子养成德国式的严谨思维态度,那光小学四年不行。他们三季教育,七年级到九年级才培养学习架构。
我家若凡现在读的是本市最古老的文理中学,教育偏向人文,比如五年级就学拉丁语,现在高中学习古希腊的语言,戏剧和哲学,当然也有实用的数理化,但那反而不是该校的强项。

学校对毕业生的影响多大?
很多家庭都选择双轨职训,直接考虑就业问题,这是德国重实际的作风。而你是希望养习惯和眼光,磨性子和态度,这个目标倒是可以通过把他寄放在成功德国人家里来实现。
说真的,我让我儿子试过一个月,他受不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