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十五岁纪事——中文近况  

2015-06-07 01:12:54|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大人很忙,学习中文没有时间,所以现在除了写中文日记,其他没有什么进步。

 

中文日记里,如果他时间多又有兴趣,能写出很不错的叙事日记。如果写仓促了,字句拧得古怪,白字也多。

他写日记时借助手机的中文输入来查他听过的用词,所以白字常常不是普通小学生的错法。比如他昨天写田径训练内容是“掷远”,可是他写的是“致远”,错得很高深。

还有些词汇贫乏的老毛病,比如他写他和伙伴骑车,路上休息时,遇见一个“睡街的人”,“他谈论的内容,却显出他是大学问之人”。那人跟吴大人谈论中国的哲学,可惜吴大人不知道“老子”。

 

吴大人的普通话真的不错。哎……,就是说,他的普通话开口头三句一定能博得陌生人的赞赏。可是呢,谈话不能深,如果跟他说点科学用语,说点历史,说点典故,吴大人马上进入沉默状况。

阅读少,我们谈论的话题也偏窄,怎么扩展呢?怎么引发他读书的兴趣呢?有什么适合他的好书呢?

 

以前也听一个和吴大人同样背景的女孩子说过,虽然能念语文课文,但是有两本书放在面前,一本是德文小说,已经看过多次;另一本是中文小说,从未看过,她一定宁愿再看一遍德文小说。而且,中文说得再遛,遇见四个字一串的,成语或者套语,她一概避开。

吴大人有一阵听很多相声,并且是反复听几个段子。段子都是老辈相声演员说的,很有语言功底。吴大人从中学到了几个常用成语。倒是显得对成语和谚语有兴趣。

咱们不学冷僻的成语,但是常用的那些,咱们再学点儿?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