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2015-05-11 16:24:51|  分类: 一本正经说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篇大肆感慨德国人的学问从书本和博物馆来。忽然想到,我所说的“博物馆”是个不确切称呼,可能导致误会,以为是在豪华房子里摆展品的那种,其实德国的各个机构都给自己设立展览,让民众在参观时学知识。因为教育学里把它们归类于“博物馆教育”,所以我把这个叫成“参观博物馆”。

 

五月开始,好天气多,是德国很多机构的“开放日”季节。比如这个周末,警察局,老爷车俱乐部,剧院都有开放日,声势浩大。

兔爸早想好了,这个周末他要带我们去参观自来水厂。

可是吴大人本周末不在家,和同学们去阿姆斯特丹了。兔妈对不陪孩子的“博物馆课”没兴趣,觉得这么好的天气适合郊游,自来水厂有什么好看?

可兔爸一点不犹豫,拉起兔妈就上了自来水工厂特派的公车。

 

没想到,这一看,还真的大开眼界。

首先是自来水厂没有我设想的大水池,根本自始至终没见过一滴饮用水。

第二是没看见一条大管道。我还以为自来水工厂是管道密布呢。

第三是,厂里面的讲解员带我们走的地方是森林,因为森林就是他们的水净化装置。

 

参观陪同一路上不太讲水,他讲各种叶林。

水厂的森林种植有个演变过程:以前仅仅用针叶等高大易存活树种;后来因为出现酸雨问题,需要更多更厚的过滤层,于是开始种植橡树和山毛榉;到现在,树林已经是杂树林。这不仅为了积累厚厚的落叶层,也为了对付全球暖化问题,因为冷杉等本地针叶树不能适应过热的气候,未雨绸缪,种植多种树种,让森林有应变的机会;他也讲引进树种的存活问题,并存问题,和动物的关系问题,或者这些树木的经济价值问题。他认为大家都明白,树和落叶,是水的天然过滤器。

 

果然,随行的看客都问着很专业的问题,听得出他们对树林树种已经有一肚子知识了。唯有我俩,一肚子门外汉的问题,都不好意思当众问。

 

后来找到工作人员私下让解惑了。因为自来水厂开放参观,并没很多可以看见的东西,于是水厂用图片展览补充知识讲解,当然还有随时随地可见的工作人员,他们人人是行家,问一答十,专业知识那丰富啊。

我的问题包括:作为水厂,你们的水在哪里?

“您说的是蓄水池?水塔?水,您看不见,看见那边的井了?密封的,所有的设备都埋着。我们就是从井中抽水(每分钟5000升)后,通过密封的管道输送的。”“另外,在本城的这里和那里,还有自来水工厂的其他厂部。但是它们不是在地下,就是在密封的建筑物里,那里很难去参观。”“水消毒?我们的井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卖的矿泉水可能多些矿物质,但是纯净度,和我们通过水保护区的森林过滤的水是一样的。”

 

第一代针叶树和第二代橡树、山毛榉。

自己先学学看“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

 

现在的杂树林。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
 
 
 
为了吸引孩子们来参观,人家这里还设了个水乐堂,好玩。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任你锣多响,水能消声。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水波是可以玩出节奏的。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水管风琴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定音水鼓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编钟的瓶子版
 
自己先学学去“博物馆”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
 这些破管子在通过水面时会因为水压发出南美洲山地排箫那样的声音,随出入水面的速度和高度变换音高。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