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15岁纪事——多余的家长谈话  

2015-04-23 23:14:20|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个星期四和本星期二,又是例行的家长谈话日。

 

兔妈其实已经对这类谈话毫无兴趣了。因为老师说的都一样,不意外的话,肯定是听一堆溢美之词,伴随一点点要求吴大人努力表现自己的弦外之音。早年,吴大人还是一只兔子的时候,咱可是抱着看病的心态去参加谈话的啊,老师几乎是一双从社会上望过来的专业眼睛,帮助你观察小孩并给予建议。后来小学毕业以后,进到中学,第一个中学老师潘老师(男老师,年轻、活跃、能干并有野心)虽然不会做各方面的总结,但是对学生的表现是带观察分析的。到了八年级,换了现在的郝雅老师(教英语,年轻、漂亮、活跃、开放),谈话时就从她的蓝眼睛里看见一片晴朗的天空,从她欢愉的声音里听见“形势一片大好”的和声。

我觉得,这个老师是不揽活儿的,在八年级这些日益长大并自己感觉自己是“初级成人”的学生里,她是协调班级活动,不插手学生事务的总督,只要学生们平安相处,学得不差,也不闯祸出岔子便是完成使命了。

 

和吴大人协商的结果是:不去谈话不好,因为可能已经是最后一次家长谈话日了。听说高中阶段,只有学生本人找老师,或老师找学生谈话了。吴大人看着毫无兴趣选老师的我,主动给了我一点参考意见。我说“你选的那些肯定是夸你的老师,我偏要找你不提议的那些老师。”

吴大人很宽和地笑着说:“好的好的,我祝你谈话开心。”

 

这次找了古希腊语,数学物理,英语,生物学的老师,果然听到一片赞扬。高中选课?他选什么都可以,所有的门都对若帆敞开。英语老师只是提醒他,要多说,以后的英语分数是口语一半,书面一半,他口语很棒,可他不肯主动说话。这是唯一的遗憾。其他的,比如数学物理老师,表扬之词之后没话了,只好由我来请求老师给建议——“还要什么改进?不要什么改进,他这样很好,继续!”(分数上看,吴大人可不是一分学生)。

古希腊语老师很希望他继续选修古希腊语,说古希腊语的重要性,在医学方面被什么新规定又提高了。俨然,他认定了吴大人会选修医学,我却相信吴大人从来没有过这种念头。

生物学老师倒是有趣,吴大人他们的三人工作组,最近在做光合作用报告时非常失败,报告只能拿三分,该批评了吧?嘿,还是表扬,一切过错都在题目太难,而他们是中学缩短年制的牺牲品。这么抽象的题目,十六岁来做才是应当的。而且三人工作组里,其他二人一个多病,一个多事,报告不全面的过错绝对不在吴大人。

兔爸怀疑是吴大人凶狠的长相,把老师们吓怕了。

 

谈话出来,外面是阳春的明媚下午。看见在咖啡店门口坐着悠闲的男女老少,我也坐下来奖赏了自己一顿,表彰自己这么辛苦地赶来听无用的谈话。

 

其实不是谈话无用,而是说明我们完成了某个阶段的某项任务了。家长的角色,正慢慢淡化着,这个过程是这么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如同孩子会自己拿东西了,会走了,会自己上学了一样。

不被需要的时刻,似乎也正好是我们开始疲倦的时刻。对孩子的作业,你觉得无力再陪伴时,事实上也无需你陪伴了;他越来越理智客气,使你除了尊重他,很难再找到去监督他,管教他的理由了,而他也确实不再需要被人指手画脚了;他自己安排了课余生活,无论你叹息或欣赏,你的评论和措施都如同逆水行舟一样艰难而无效,从而证明了从母舰里分离出来的小船正行驶在他选定的航道上,正在离你而去。

 

不去作无谓的挣扎,不把自己的计划或者意念强加给他,欣赏着长成,这个时段其实还是很赏心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