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14岁下半场  

2014-09-04 19:13:50|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成熟的吴大人

吴大人回中国跟我参加了几场同学聚会,同学们都惊讶于他无论外型还是气质都长过了年龄,问是不是吃奶酪的缘故。天地良心,吴大人那些吃奶酪长大的同学们现在虽然开始拔高蹿个儿了,可还没人开始变嗓。而且个个还都是顽皮小男孩的脸相。就我家兔子不对头。我总结:吴大人应当是嫌他娘太晚生他,现在赶超呢。

这次回中国的一路无比享受,一是被大家宠爱,二是被吴大人照顾。以前回国我得前后张罗着怕他有闪失,怕他寂寞委屈(去年还闹着没人陪着就哪里也不去呢)。今年不同了,我一路的箱子他提着,一路的路线图和票证他看着管着,连我的临时手机号码都是他帮我记在脑子里。我干脆关闭大脑不管事情啦,反正有他一个小家长提醒我这样那样,还怕我走丢呢。被他照顾得多了,外婆都看不下去了,叫吴大人别惯着他娘,那个当娘的要自己管好车票护照,自己管好嘴巴别老买零嘴,还应当自己看好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十四岁真是个成熟的年龄,难怪古代德国人选14岁当再浸礼年龄,当孩子成年年龄。

 

(二) 初中与高中

吴大人今年进入九年级--读初三啦!暑假前人家拿到期末成绩时,一点也不沾沾自喜,说九年级才是打硬仗。

九年级的期末考试,会是综合性的毕业考试,内容涉及义务教育里所有基础的东西。因为有一些准备做职业培训,不准备直升大学的孩子到初三结束就可以毕业离校了。而准备接着读高中的学生,必须以一定的成绩通过初中毕业考。那之后,高中生可以像大学生那样自由选课。

高中两年其实已经是“专业学习”了,高中生选定专业(文理互搭的三个主科和一些副科)后,在两年时间里要以研究者的姿态集中对付所选择的专业课;高中阶段既没有班级,也没有班主任;“家长找老师谈话日”会变成“学生找老师谈话日”。虽然这两年不会是“地狱两年”,但是也会充满各种考试,学生要做各种报告和参加实习,最后通过高中毕业考试者可以得到一个学位,叫Abitur,学生们叫它“阿比”。阿比成绩和我们的高考成绩一样重要,因为将来能不能学自己向往的专业,也是要看这个分数的。

如上段所言:吴大人生活上相当成熟沉稳,但是学习上,我仅仅对他的作业情况乐观。对他能不能胜任一年后的学习转型,还是有悬念的。他到现在还不太主动找老师谈话,还没有特别喜欢的学科,特别是,还没有确切的职业志向。

 

(三) 要去外国一个多星期

九月底,吴大人要去位于英国牛津郡的一所男校当一个多星期的交换生。这个项目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半年前得到通知时,吴大人很犹豫要不要报名。他不报名的理由倒不是害怕,而是:不想给我们找“接待对方孩子来住”的麻烦。

那算什么麻烦?您尽管去报名吧!

吴大人和其他几个报名去英国的孩子最近有了光荣任务(老师原话),“代表德国”和英国那边的学生合作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每个礼拜一他们都在某博士的指导下研究两节课。不过到现在为止,吴大人对一次世界大战还不如对三国演义清楚。我前几天粗略一看,也发现一战比二战复杂,因为那是全面混战,特别是巴尔干半岛一带的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总在跟德国法国俄国玩协约把戏。而且对这一段历史,中国的历史观和德国人的看法非常不同,没有我说话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