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人文薰陶  

2014-04-05 00:16:09|  分类: 偷看的东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这一篇,是为了告诉自己:兔子能学很多“无用知识”,是福气。

 

四年前,兔子同学为了恐龙和<<高卢英雄>>迷恋上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继而又为能学这两门古代欧洲语言,主意定定的选读本市最古老的人文中学--哈慈中学。

古希腊语和拉丁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象牙塔里面的死语言!

德国发明家西门子当年曾经毅然选择从军,读军校,就是为了逃避学这两门无用却累人的语言。

 

可哈慈中学仍然继承450年一贯的传统,在英语早已成为世界语言的形势下,还是把拉丁语当成学生入学后的第一外语。奢侈,古板,但是这是他们的一贯校风,以不变应万变。他们认定:中学教育还不是职业培训,不是定向技能教育。一个人不管将来学什么做什么,他都必须有全面的知识和修养,有古典文化的底蕴。

 

兔子入学以来,我们倒一直很庆幸他选择到了适合他的学校。比较起其他人文中学,哈慈中学的教育方法比较保守,这很适合兔子的个性。比如上课还是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方法,不是开放讨论式。学校强调学生的礼貌教育和强调课堂纪律,不提倡“唯我是尊”。看上去,这个学校古风尚存,学生似乎也不兴妖作怪,走进校园,看到的学生个个温文尔雅(兔子说背地里可不是这样)的。

 

前天和昨天,他们学校开两场迎春音乐会。我一场不拉去了两次:前天和兔爸一起去听了,很喜欢;昨天我又叫上托妈一起去再听一次。(托妈是老师,主修过音乐,在科隆青年爱乐乐团当过中提琴手,现在还在合唱团当值。是她多次积极鼓励兔子参加乐队的。)

 

礼堂里当然座无虚席。

演出的礼堂既不大,也不辉煌。小巧精致,古韵盎然。礼堂四周全是写实主义时期的油画,舞台后方是小型管风琴。枝型吊灯,木质地板,木头坐椅,......,一切都不张扬,但是从骨子里透露出“世家”风范。

演出的节目都是很正式的音乐会曲目,演员们的着装也古典,很传统。古典文化这个角落里,德国还是保守的德国。

 

正在做古梦之时,演出开始了。铜管乐队的大孩子穿着白衣黑裤,举起金色号角,吹奏出的却是轰轰烈烈,虎虎生威的摇滚乐,这效果,简直是在这个古典礼堂里放进了一头狮子。

台下端坐的古典的家长们很知音地给予热烈的掌声。

礼堂被掌声重新洗刷得古典。

 

接下来的是低年级女生的小合唱,一个梳着萧邦发型的小男生给她们用钢琴伴奏。小女生们个个是古画里出来的,白上黑下,长发披垂,文静娴雅,细腻精致。稚嫩嗓音里飘出的歌声也是画里来的,轻柔似吟,仿佛是翠绿中抓不住的那一缕轻烟,但她们吐字却清晰得清澈见底。

这个好听---忍不住使劲鼓掌。

 

再下来的是木管乐器吹奏,那是略大些的女孩,也都是白上黑下,长发飘飘,......,美!可这个吹奏就平庸。

 

下半场上来了一个师生合作的混声合唱团。那一班人不但白衣黑裤(裙),而且表情也肃穆庄严。他们是四声部清唱,却不是无伴奏合唱的唱法,我怀疑我们是听了个教堂里的圣咏。指挥特地解释说:这个歌本选自207年前一位本市作曲家的作品,特为哈慈中学合唱团写作的,供当年的校友们在市政厅里为结婚的新人们演唱,内容当然是(果然是)颂扬上帝的。

这个曲子的开头也是羽毛轻扬,指挥的手势仿佛是在抽丝,抽出了一缕细丝缭绕,用劲却低声。后来分声部轮唱了,从女生的高音到男生的低音,十几个人的音色如管风琴一样丰富饱满,参差和谐。每个声部的音都在跑“过山车”,无词,不用动舌头,演员的口形却必须O着,让音在他们的身体里高低起伏回旋,再从这个撑成O圆的嘴中释放。他们的样子让我想起圣诞节时候当摆设的唱歌天使。

 

兔子参加的是最后的压轴戏:要演奏两段交响音乐。

盛装的演奏员们鱼贯入场,弦乐、管乐、打击乐,一个交响乐队应当有的配备全出席了。

和之前轻柔薄软相反,近80人的交响乐队这次给听众来了一段大气磅礴,单说歌剧<<后宫诱逃>>中的<<序曲>>好了:开场就是有大提琴压阵的弦乐器合奏,听着隆重,有点宫廷乐曲的意味。稍后,三角铁叮叮当当响起了透亮的声音,带来了中东的气息;紧接着,弦乐牵引出了一段熟悉的旋律,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咏叹调主旋律,讲说一个英雄时代的故事,故事越说越激动,带进木管,甚至铜管来了,它们在这旋律里面交头接耳,找到了共鸣,又水聚成川的引来了乐队的浩荡全奏。

乐队全奏对这个精致礼堂来说几乎是惊天动地的声音,正震撼呢,音乐却忽然转换了水流方向,大调转向了小调,在全奏的巨石后闪出了明丽欢快的弦乐,用快速的节奏一路倾泻,.......。

佩服他们老师能让孩子们不成熟的演奏变得如此的流畅动人。


在这个大家都很投入的“正式”演出场合,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录像好像不合适,我只在演奏<<序曲>>时偷偷的在包包里打开手机录音,可是结束时光顾鼓掌,没有及时按下“保存”,结果当然就什么也没有录下来。

 

昨天兔子在练琴,我说想再听听他们演奏的旋律,兔子说:“我们拿到的乐谱上都没有什么完整的旋律,我们总在规定的地方加进去一段。比如这一段,再比如......”。

兔妈从来没有加入过正式乐队,从来不懂一个乐团的指挥在配器时,可以把旋律这样打得粉碎再捏合起来。跟着你兔子我又长见识了,谢谢兔子同学啦!

我再唠叨一句行不?我真羡慕你有经历乐队的机会,真羡慕你能碰到这么专业的老师,这么经典的环境,这么能激励你的乐团。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