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面对孩子,怎么就有了督促心?  

2014-03-13 21:04:23|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日,枝桠含苞,早春花朵在碧空下争奇斗艳。
春光明媚,大人小孩儿都罩在金色的阳光下。
我跟朋友出门享受春天,在阳光下坐看花草兴旺,人欢狗叫,看到日落晚霞都暗红了,才尽兴而归。

朋友是台湾来的博士生,教育学的博士生。因为没有经济压力,她这书念得十分漫长。但是她很开心,觉得读书是享受,觉得对求学生活十分满意。
我很欣赏她,觉得她睿智从容,特别是在教育上,观点和我接近。

我们回家时,兔子还没有回来。嗯?说五点去练功,到八点多还不回来,您也太用功了吧?
八点半,兔子回来了,高高兴兴地---原来功夫练完,又和莫小弟一起骑车玩夜行去了。出发前跟午睡的兔爸交待了,是兔爸一觉醒来不记事儿了。
朋友说:“哦,你有时间,玩一下,也可以稍稍看看作业啊。免得考试前太紧张。”
兔子说:“今天好不容易考完试了,想轻松轻松。”
“可是有时间嘛,把明天的功课,后天的功课先做完多好。”朋友非常和颜悦色地说。
“我们不时兴这样做。”兔子解释得很耐心。
朋友眼见得自己的暗示没有成功,不敢数落兔子,转而苦口婆心劝导兔妈,要逼一逼孩子,要陪伴作业并且监督孩子。
我申辩:“兔子自海岛回来后到昨天之前,被考试压迫着,心情一直不轻松。伏案数日了呢。”
朋友于是教导我:“读书不能像我这么懒散。要养成常读勤读好习惯,当家长的一定要时时敦促,给予约束。”
哎?
我们刚才在阳光下谈天时,她还讲自己怎么一路自由生长过来,不受管教,不受约束,还在说她读书是天然喜欢,不受压迫也不会差;而她认识的谁却是怎样逼也不成材。.....,怎么?现在一看见孩子,就唤起这样的督促心了?

无独有偶,前不久我同学跟我说过一段:他们夫妻都是搞艺术的,他们的孩子在长期拒绝学习美术后;现在想报考美术学院了,决定得有些晚,但孩子现在每天勤学苦练。这时的孩子自己压力已经很大,可是他父亲给孩子的压力却更大。话说这当父亲的,从小也被他的美术家父亲严厉教育过,被不断打击限制和扳正过,青年时代的他经常抱怨父亲对他的压制,认为如不然,他会有更大成就。可是现在这位父亲对待他儿子的不成熟作品,却不由自主地袭承他父亲当年的做法:高标准指责,严要求挑剔,如儿子不能虚心接受,不立杆见影改进,便有一场骂战。同学说:不但十年媳妇熬成婆之后会变本加厉虐待媳妇,就是男人,似乎也有十年儿子熬成老子,老子不饶儿子的心态。

我觉得不只是她和他,我自己,也是爱对孩子聒噪的一族,也喜欢励志鞭策,只是我身边有很多人和事在不停提醒我,让我时时能看到自己在聒噪而已。

感叹:我们好多成年人,自己当孩子时,要玩要自由要开心,和他们的家长斗了整个成长期。现在到自己面对下一代了,再不想自己当年的感受,却自动站到“成年人”的理智立场上,要孩子戒掉娱乐,戒掉成长弯路,把读书当唯一正业去“奋斗”。我们不由自主地要伸手去板直正左顾右盼的孩子,把约束小孩儿当成家长职守,当成家庭教育中心环节,卯足气力,非要压下孩子的野性,非要把孩子变成读书动物不可。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兔子们在这里确是不按照读书这一条线长的,这是我非常庆幸的一点。兔子跟我说过:“读书是我们的‘工作’,但是不一定是我们的‘爱好’。”这个定义我喜欢。既然是工作,就要用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学习,做好为上,与之和平相处为次,疲于应付为三,不胜其负为四。我当然喜欢读书特别好的孩子,他们中不少人就是有读书爱好的孩子。这个爱好令人羡慕,但是德国朋友们一再教我不要去“看齐”,不要逼迫无此爱好的孩子,因为不同孩子的有不同价值。

这里的学校让学生在亲近知识的同时,也学习找到自我(我们的教育却要求孩子们忘我)。
找到自我,找到被肯定的自我,是一门人生的课程,却不在我们中国学校的教学大纲之内。孩子在学校不但学知识,也学习相处之道,争夺和妥协,练习乐群乐师乐课业之道,还学习发现自己长项。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是真刀真枪的职场演习地。兔子在这个领域里的成绩我也十分看重,因为他天生是害羞,厚道,迟钝的,不是天生的交往高手,要学习交往不容易。所以虽然没有明示,但是我心里颇喜欢他现在和同学一起在聊天中完成功课,也喜欢他退出篮球训练后,自己开发出重新学功夫和疯狂骑车这两个看似不是正业的爱好。
自己找着自己的爱好,找错几次没关系。

这个社会对家庭的期许肯定不是“教室二”,而是孩子休息的暖巢和提供生活丰富性的另类课堂。我觉得不把功课盯在嘴上,不给“必须成绩优秀”的压力,有利于他安排自己,找到自己的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学习自觉性。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