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文理分科,预备--齐!  

2013-03-26 15:50:54|  分类: 形势所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些日子忙着音乐会,学校发来的纸没怎么静心看。现在复活节假开始了,咱整理纸张,才发现这堆纸头里面有一张是一个关于下学期选课的“课程信息”。

下个学期,兔子要上八年级(初二)了,八年级的学生除了继续上数理化,文史地以外,也要开始面对职业选向了。

职业选向不是盲目的,选择的技术是要被培训的。

这个技术的培训似乎是从两边同时开始:
一方面是学校将开设兴趣班,让学生瞅瞅瞧瞧,那些名词后面到底是什么东西,学着找,学着测试自己的兴趣所在;
另一方面是校外的,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个工作场所进行一天半日的实习,学习并且演练“找工作”,目的是经历一下自己向往的那个职业的现实状况,别“一失足成千古恨”。

德国人,从小到大,什么都给课程化了。小时候人家开班教你玩,教你运动,教你举止行为,长大了,大家还四下找班,个人有任何偏爱,都在这些学习班里得到提高或者释放。



要选课了。不过还不是高中或着大学那样的选。因为基础学习还是统一进行,只是增设有“兴趣课”,为高中的选课做准备。

这个兴趣班和我小时候在学校里参加的兴趣班不一样,它是正式课程,就是在上第一节、第二节公共课之后,第三节或者第四节课时,一班同学要分两拨儿了,一拨儿去上数学、物理、信息学;另一拨儿去学法语、希腊语。

德国的文科不是语文、历史,而是纯粹的语言学。语言是工具,想当科学家走学术路线的,中学时应当掌握研究工具。
今年即将高中毕业的小罗同学就选读古希腊语,他们的课程是学习柏拉图、苏格拉底等古希腊先哲的著作。

兔子报名来这个学校,贪图的本是“五年级就学拉丁语,八年级可学希腊语”,到现在,他对拉丁语还是兴致勃勃。
拉丁语虽然是死语言,但是因为意义精确(没有太多的引伸意义),在文理各科的学术专业用语里还是被广泛使用的。
希腊语则比较锁定哲学、考古学、神学等。
兔子一直以研究古生物学为目标,我觉得他必选语言。

可是,他却准备选数理信息班,并且直接当众宣布,没有任何动摇和与我们商榷的余地。

身边专家给我的一致分析是:连上母语,他已经有四门语言了,一定已经觉得不堪负担了。


抱憾,但是尊重这个决定。


这个中学是偏重文科的,比如选修法语,他们有整套的流程和旅行居住学习的机会,但是数理信息就幼稚了:它不是国内意义上的“数理化”。他们学的是一锅杂烩:电脑基础,机器人原理,经济学,气象学,天文学,电学,能源学(请一概加上“基础”二字)。

不过既然是“试”,那就让他去“试验”和“体验”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