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和人交往的这一课  

2013-11-06 20:27:55|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在小罗家住了整整一个月。小罗妈妈对我说,兔子安静和善,举止收敛,学习勤奋,练琴刻苦。只是,每天他功课要做一个下午,甚至还搭上一个晚上,出去玩的时间都没有,和朋友的下午约会也太少。

这话很中肯。
孩子在别人家里,总表现他自己认为是最好的一面,兔子的意识里,小罗妈妈说的前几条,就是俺们这个中国式家庭最看重的几条,潜移默化地,这些竟是他能表现的最好的样子了。

可是小罗妈妈特别看重的业余体育运动,特别是交往,兔子严重欠缺。
所以想表现完美的兔子,不能知道他已经露出了我们家的大缺点。

兔子交往上确实问题很大,我认为这后面有复杂的综合因素,而且我有大半责任。
和对待学习的态度不一样,在交往的课题上,我是不重视,不培养,不积极,不倡导。还嫌下午送孩子去遥远的某家是耗时费力没意义。
这中间似乎有个民族习惯问题?
因为和身边的中国朋友谈到这个,大家都不以为然。交往课何用学?有缘自然交往,无缘白搭工夫。而且,交往有什么难的?我们哪个中国人不是随便谁都朋友太多?是德国人相互设防太多,以后有专业了,有爱好了,这些都不是问题。
我自己也是这样想的。
而且我一度认定小罗妈妈那种经营出来的交往,累人累己不长久。

可是小罗妈妈的确是培养出两个交往成功,人见人爱的优秀孩子。(小罗这次在中国,再次给我演示了他的这份交往能力---他居然会跟祁连山中的老伯唠天气。会在爬山途中认识伙伴。)  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嬴来的这种到处受欢迎,被爱戴的感觉,在成长期间很重要,它比家长的鼓励,老师的表扬更能带给孩子自信,从而带来积极的心态。

而兔子--将来不说,现在的课后交往率是“零”。
就因为我懒得专程送兔子去和同学碰头,鼓励他打电话完成交往,养成了他习惯在家打电话,在线“聊天”来和同学互动的习惯。
理论上我完全明白:电话(包括在线聊天)是不能替代见面的。和朋友一起,开心时一处玩耍,不开心时吵一架打一场,这都是学习:学习相处,也学习配合;学习讲述表达自己,也学习倾听理解别人;学习面对相处的矛盾也学习处理矛盾;学习在反对意见中的妥协,也学习在反对声音中坚持自己。

兔妈从去年起撒手不管兔子的学习(和小提琴练习),因为觉得他够理智和有上进心了。他要学会把学习(练琴)当自己的事情,当成他发现自己能力和乐趣的事情。去掉有人催着才去应付,没人催就不关他事的被动,也不要他没有兴趣点,样样凑合着来的“听话”。
现在他果然自己很在意成绩,有一份想学想练的决心---不过,效果和决心之间总有很大的差距。

秋假一开始,他就宣布:“不要为我安排节目,我的节目已经排满了!”
是!    可以打听一下是什么节目吗?
“把新曲子练熟;天天练习篮球;去师傅那里学习太极拳;看完这两本小说;自己学习中文 ;.........。”
听着,怎么好像是被虎妈逼着制订的计划?朋友呢?不找朋友了吗?
“找!同学们都渡假去了。没关系,我不要渡假,我在家里就行了,我准备找......,可以吗?”
太好了!

还好,兔子有一班比我有见识的朋友,秋假里他们来到兔子身边,拉他打球,骑车,森林健走,打扫落叶,配制焰火,伺候小动物,也玩电脑游戏.....。


交往这一课,不是兔子,而是我要补课。
不过,大家要知道,兔子那种决心大,效果小的经历不是没来由的,那是遗传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