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做功课  

2012-06-11 16:28:06|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久没有管理小凡子的功课了,功课方面他总是显得那么理智自信,拒绝别人的插手。
虽然长得高大魁梧,说话低沉严肃,但仔细想想,他毕竟只是六年级学生,中国的六年级还是小学生。

(一)
上次的德语考试,小凡兄考砸了,砸出个前所未有的低分-- ”四分+“。
那次是考“人物描写”,老师上课率领大家阅读分析并且指定要考的小说书名唤<<别叫我马努埃拉>>,故事里面以第一人称叙述一个叫马努埃拉的、胆小怯懦的孩子在班级遭受孤立,后来他遇到了一个胆大无比的朋友后,慢慢找回了自信的过程,小说的结尾是他自信友善地对新朋友说:“我的名字叫马努埃拉”。全文笔调幽默真实,心理描写细致到位。

可是这么一本没有神话没有英雄的小说咱小凡兄不爱看。一个复活节假的两个星期里,他只看他喜欢的小说<<战猫>>,那本指定的<<别叫我马努埃拉>>,其厚度还不到<<战猫>>的一半,可人家就是不看,放他手里也不看。到考试前夕了,不得不翻阅了,看了个开头,一个结尾就去考试。考题偏偏取中段,叫学生分析马努埃拉在得到一次演讲机会,可以直接取笑他的”敌人“时,怎样转变态度的心理描写。
嘿嘿!人家说自己是压不平的翘翘板,数学上来些,德语就会下去些。

这次的德语课是自然景物描写,应当令小凡子兄弟更加痛恨的---因为我给他上中文课时,曾经按照语文课本教小凡子学习景物描写,小凡子慨叹:“中文不讨厌,语文真麻烦!总学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现在这德语课简直如同是为我助阵的援军,而且整治得更狠,不是用诗情来画意,而是直学诗歌。

奇怪,这次真没有听到小凡子叫唤,相反的,他还把复杂的“十几行诗”的几种韵脚背了个熟,顺便作为夸耀,也把几首唐诗给默写了,还放在文具盒里。昨天破天荒第一次,用星期天的时间将诗歌分析作业重写一次,还自己严格规定只用45分钟完成。
被四分砸痛了?
不是!小凡子的解释是他和他的小提琴老师一样喜欢韵律诗的节奏形式(有强弱拍、弱强拍、切分音呢)。
我坚决地相信。

(二)
说到小提琴,上个星期是音乐学校的汇报演出,小凡子叫我别去了。因为他只有合奏的节目。
不意外,小凡子那琴一星期碰2次(确切统计),暑假时的作业现在才勉强熟练了。
可是演出咱要去看,咱精神生活枯燥嘛。

演出会上,小凡子和众孩儿合奏一段亨德尔的<<焰火音乐>>,技巧简单,但是层次井然,乐声庄严。
接下来的独奏节目也很精彩,孩子们的稚嫩演奏都被老师的伴奏或者合奏烘托得美妙动听。
最后上台压轴的是两名韩国孩子,那曲目,那技巧,那音色,立马技压群芳。我觉得我在看专业演出。

回家的路上我说:“一般要是有亚洲孩子上台,那大家就知道有精彩演出了。”
昨天下午,小凡子练琴还是一练三歇,手痛、背痛、脚痛无一缺席。我看着开着的琴盒,对正在拼搭乐高巨兽的小凡子说:“韩国人有‘拼命三郎”的作风,我们不太可能做到的。“
我遭到一个沉默。
后来听到不带手痛脚痛背痛的连续练习了,大概一口气也练了十几遍,我诧异无比。表扬的词汇还没有想出来,小凡子先说了:”练什么的,我们篮球队里的人都知道什么叫’吃苦‘ “。
领教了。

(特地声明:俺早就叫他别学了,因为眼见他没有天份。但是人家自己要学下去。说成果是学校里的乐理考试一直拿一分。唉,接着掏银子吧,别日后说我埋没了人才。)

(三)
昨天复习诗歌后换脑子时,和小凡子一起做数学题,兔妈的数学很差,不过给多角形求面积自认尚可。
题目是:给一个直径110cm的六角形桌子的桌面刷油漆,正反两面都要刷两遍,问一桶250ml的油漆够不够。油漆罐子上注明这一罐够用4.5平方米。
我们各自为战。最后共同得出结论都说不够,起码要90罐油漆才够。
兔爸大惊失色,问我们是不是准备在油漆里游泳。
我们回去各自抓耳挠腮,兔爸附耳告诉兔妈错误在哪儿,兔子则自言自语念题目,忽然他大笑说,”哎呀,哦哦哦,40105,28 平方厘米不等于401,0528平方米 呀,才4,01平方米,还用不到4.5平方米。那够了够了够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