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忆甜思苦  

2011-06-19 16:03:32|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学校来了个通知,说7月21日是援助非洲日,学校不上课,孩子们要自己找个可以挣钱的工作,去为贝宁的小学挣一份资助。
兔子回来愁眉苦脸,我该干什么呀?
我要是一个称职的妈,就会安慰他说:“别紧张,办法会有的,我们一起想想办法。”
不称职的兔妈没有这样说,目瞪口呆了半晌,最后喃喃道:
“这么早就要学工学农啦?还搭着要自己找活儿?”


想起自己小学五年级时学过工,老师给安排的工,在“上海立新制帽厂”。
会用缝纫机的同学有福了,她们有幸在缝纫机流水线上干技术活儿,就是车棉帽的内层。我不会用缝纫机,被分配在装箱组,干毫无技术含金量的活儿:用钢梳子梳理出线头,剪干净,由师傅审看后横平竖直地码齐,装进纸箱。
活儿不难,但单调繁多,盘中之餐,箱中之帽,确实粒粒顶顶皆辛苦。要说那年头儿的工人,那叫一个敬业,我那位女师傅较真得厉害,我处理完的帽子,有一半还能被她查出线脚来。
那场学工的结果,是让我决心不当制帽工人。

六年级时,我们去上海的江湾五角场学农。
我们学农的内容是在菜田里拔草,也是老师组织,分配的。
学农是集体夏令营,好玩!不过菜田有点粪臭,可不是“稻菽千重浪”那意境。近郊农村的画面是:低矮的土地上有一排排紧贴地皮的绿色---它们是菜田。菜田里,菜苗夹杂野草一起成长。老师给我们每个学生指定一垄田,要我们分清是非:认清苗,看准草,把草连根拔了,不能伤苗。
当然不能像园丁那样戴手套去拔,如果贪心想一把多抓几根时,会让草割了手心,挺疼的。
最令人心碎的是:头昏眼花拔完了一垄后,回头一看,田里的风景还是:菜苗夹杂着野草。
更加明白了:”盘中之菜餐确实颗颗粒粒皆辛苦!“

学工学农结束,我无比热爱课堂,决心一辈子耗在学校里。
学工学农的本意是什么?就是体察工作挣钱的苦,知道“做生活”的原意,应当叫做“学生活”才对。(学军是中国特色,应当是训练纪律性吧?)


这个“学生活”在德国中学学也展开着。还每年展开。工作自己找,360行随意挑选,机会年年有。
他们不规定行业,因为将来的职业是自选,不是规定的,因此“学工学农学商”都在“实习”内容之列。兔子他们这个年龄的学生为家里干活也算数,每小时给付工资不少于5 欧元。我多次提到过的托马斯(六年级)为这种“学生活日”找了一个在老人院咖啡厅里帮忙的活儿,挺自豪。到了高中阶段,学工学农已经可以和自己的理想职业挂钩了。比如小罗同学将来想当建筑师,这次“学生活”就联系了去建筑设计所实习。
”自己找一个项目“是训练的关键。

插一段更加题外的:我上海有个小辈亲戚,在上高一前的暑假里,学校安排他们军训一个月,据说小亲戚还得了什么模范称号,应当是100%的完成了军训任务。可是接受过军训的他来德国旅游时,竟然走不动几公里的路。小亲戚不觉得惭愧,说他们军训是学习现代化作战方法去了,不玩野营拉练。
要说,人德国倒是不搞军训,还特别排斥这个,但是人家训练野外生存能力,几乎每个家庭渡假时,都要拉动全家跋山涉水。走路能力上,他们的孩子都不差。

上了高一后,这小亲戚又写信了,充满自豪地告诉我们:“明天学校会组织我们去上海近郊学农,这是高中的必修拓展性课程,会在那里住7天,可以学到很多农业知识,无土栽培技术等等,还有军事化的管理。”
我对现代上海中学生肃然起敬。


扯远了。
本来只想诉说”兔子有困难“,说着说着跑题,忘了本意。
初步设想,叫兔子给邻居家除草或者干点菜园子里的活儿,或者到教会帮着整理书报杂志。

可兔子说不,他要跟同学去找个餐馆干真活儿。  
 天!那不是刀,就是火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