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信任  

2010-05-31 12:43:02|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袋妈在”心理素质“ 一文中说了一次怀疑孩子撒谎的事情。兔妈在评论里感叹信任的危机和信任的力量。昨晚在钱袋儿妈妈那里又看到了下文”谎言的自知“,说孩子在被信任了之后,自己坦白了错误。钱袋妈妈感慨万千,兔妈也是。评论里说不完感想,回这里来继续说。

兔妈认为:孩子撒谎大概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父母怎么管教防范都不能避免的。一个从来不撒谎的孩子,长大以后,可能还要令父母耽心了。这也是乐乐说会撒谎的孩子情商高的原因。
我想我们做不到杜绝撒谎,我们只能想办法消灭撒谎的理由。

三年前,刚给兔子零用钱的时候,发现兔子从我们放在抽屉里的钱包里取过钱。而且问他时,他说谎了。
当然我们和兔子严肃讨论了这件事。
后来我们还是把钱包放在那里,我还特地把一个钱包放在公用处,告诉兔子,那是给急需情况下用的。
公用钱包里的钱没有动用过,钱包都被埋在抽屉底下了。
有次我开玩笑地问兔子,你怎么老是有钱去买糖果?有没有帮我用我抽屉里的钱?
兔子正色说:”你们和我说过这事了,我不会再拿了。“
我相信他。

这段时间,兔子开始要求使用电脑了,不过还没有正式要求给他买一台电脑。
我们也在考虑这件事情。本来我们要求兔子不接触手机,游戏机和电脑,慢慢却发现,手机其实是种安全配备。于是今年复活节时,给他买了一个,这样随时可以联系。兔子很快就发现手机有上网搜寻和玩游戏的功能。玩游戏那个,我觉得我阻止不了,他们学校让孩子去电脑室,不是教怎么打字,怎么处理文件,而是让他们上网玩游戏。兔子在这个课上,表现相当落后。自己很在乎的。因此玩手机上的游戏,我权当给他练习了。可是上网那个功能我有些犹豫,现在警告兔子不要用,他也答应了。
帐单上看见,他确实没有用过。
是不是能给他电脑,让他自由上网了?因为他知道有些电视节目是大人看的,有些网页孩子是不该看的。
应当相信兔子。


我们要求孩子诚实,希望孩子透明,希望能看见他们的心。可是孩子是人,越长大越不透明。现在我们可以和撒谎的孩子斗智,而且必胜。但是能维持多久呢?这场持久战里,我们是走向衰弱的一方,如果孩子察觉到他们是在天罗地网里,就会想办法冲出牢笼,这战争很可能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持续;可如果我们给予信任,告知诚实的能动价值,展现信任,他为什么要进行一个没有对手,会带来心理负担的游戏呢?

兔妈觉得:信任与自律相助互长,防范与欺骗相助互长。人之初,性本善,人在开始撒谎的阶段是一定有内疚感的。成人的撒谎到后来变成了张口即来的习惯,那是 因为他已经把撒谎当成斗智斗勇的游戏,既是游戏就不经过良心,就越熟练越好玩了。现在,这游戏在我们的社会中病毒一样传播着,成为全社会的普通游戏,造成了巨大 的社会资源浪费:我们对买来的东西,对广告宣传,对他人的言论都敏感,都不信任,自己深感没有安全。可是我们很少想到,我们也是游戏的参与者,我们用我们的智慧参与了一个撒谎大游戏,欺骗--拆穿--再欺骗-再拆穿,周而复始地螺旋式上升,不能走出循环。

我觉得,想破此阵,我们不能用打击压制的抗生素处理法,要用中医的扶持正气的疗法,从信任开始做。如果一下子做不到对社会信任,对他人信任,我们先信任我们的孩子,让信任的阳光和诚实安全的气候笼罩我们的秧苗,这样十多年后,他们就能给这个社会带来新的风气。

信任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啊,死啦!我怎么自己听着都跟传教似的?

正好看到一篇相关文章:

父母如果当侦探,孩子就会成为“地下党”--孙云晓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