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玩着学中文  

2010-01-18 00:45:55|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兔子网页里,我记录了兔子看几集<<话说长江>>之后,为崖刻石碑上的汉字之美震撼,说他要学繁体字。他以为只要学会繁体字,就能写出石头上那种书法字,咱把冷水收着。学因势利导,叫兔子练毛笔时不妨写写繁体字。

其实繁体字也不是多难,就是组合多些。汉字学到一定的地步,记住繁体字组合,难度上和学简化字没很大的区别。但现在经过六十年的推广运用,简体字已经自成体系,而且可说是深入到了现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思维之中。我觉得,字当书法时,循古风可见磅跎气势;字当文化时,繁体字上可以找到古人思维的踪迹;但是一般用字时,我们只取文字的记录功能,字还是越简便越好。因此咱应当跟从大趋势,学简体,用简体。繁体附带着认几个是几个,以后能看小说时,给看一两本旧小说,繁体字就认识了,
而且兔妈会写的,也只有简体字,

兔子平时也不是好卖弄之人,但是偏偏学艺时,有一份虚荣心,喜欢找听说很“难”的下手。该记住的常用汉字,他记得七零八落,但对字形好看,万年不会用的字,他兴趣盎然。我常说,这个字要是叫你学繁体字,你可彻底完了。比如那个“马”字,那个“宝”字,还有那个“龟”字。
兔子现在写“马”字和“鱼”字,一定用繁体。上个礼拜某日他问,最难写的汉字是什么?我记得看过方言里有一个“biang”字相当难,就从网上找来描画给兔子看:
和兔子玩着学中文 - 兔妈妈 - 兔妈日记
现在人家兔子将此字烂熟于胸了。

但是写作文用得上这种字吗?昨天的文章里,有个字他就少写了三笔,将“完”写成“元”。


我喜欢语文,但没认真上过语文课。现在对着瓷器活儿没有金刚钻,教兔子语文?书到用时方恨少,说的就是咱现在这处境。对兔子这种”生字积累一年级,作文造句四年级“水准的孩子怎么教?没辙!咱现在也就是全力以赴启发着,诱惑着叫他认字。
汉字积累这事,一定要学而时习之,不然他前学后忘,出手就是错别字。到现在,兔子享受的一直是德国人的“玩中学,用中学”的方法,字母是画着会的,字母之后学词语训练,是用娱乐方式反复浇铸着掌握了长音短音,重音轻音书写规则。他们没有记字形的训练,会写字了就用写小报告,写小故事,写密信等方式反复玩文字,最近的德语教学是一步一步走向难度较高的文章,训练阅读。咱汉字不一样,用字写文章难度一点不比外语低,但读文章之前,还有更难的认字阶段。汉字每个字都是一个自体结构,得抄写着才能记啊。唉,有多少孩子会喜欢抄写呢?兔子说,他要做到写第一次时就记住,不要抄写。我们讨价还价的结果是:我可以天天考试,他如果忘记,就抄写;不忘记,就免抄。实验至今,他记字形的能力真不差,几乎没有被罚抄写过。只是这种记忆不长期,他记得一个礼拜前学的字,记不住半年前的。

兔子的汉语学习现状:
,是中文最难的部分。重庆的素昧平生的周姐姐,让兔子肯写信读信了,但是也就难得一次,第二次,人家不肯写了,用打字的,现在,更是要求用口述的了。叫他抄课文简直是动大刑,所以我一般叫他照课文改写,语句通顺,忠实原著就行。不过,昨天他又生一计,叫他抄写课文,他建议,还是续写课文。结果续写很简短,但是挺好玩。(课文是说乌鸦叼肉回家,狐狸要骗到这块肉,就用奉承的方法叫乌鸦张嘴,乌鸦上当了。兔子续写:过几天,乌鸦又找到一片肉,狐狸又看到乌鸦嘴里的一片肉。乌鸦也看到狐狸了,就把肉放在旁边,说:“这一次我不在上当了,你自己去找东西吃吧!”说元了,就回窝了。)

,是随年龄智力增长而水到渠成的。前几天看见一篇小童话,打印下来给兔子念。没拼音,兔子居然念下来了,当然中间有些字是猜的。咱要求不高,现阶段想要的,就是这个!看见生字用猜想这个方法逾越,不是动辄查字典,这样阅读才有兴趣,才会为故事情节扎进字堆里。兔妈的语文就是这样学的,嘿嘿。

,也是一个语文训练项目。我们的日常会话能给兔子的中文讯息毕竟少,得感谢如今电脑时代的好处,网上就能看中文电视。也许是长大了,和德国儿童节目相对比,兔子最近更喜欢看<<家有儿女>>。我欣喜剧中的角色们都说地道的北京话,风趣夸张,贴近生活。因为喜欢这戏,喜欢里面那个爸爸的理智和人性,也喜欢里面小孩耍贫嘴时用词丰富,所以每次都陪兔子一起看。看见兔子在哪几处笑,就知道他听懂多少。别说,他真听明白很多。

,兔妈的普通话是北调,咱兔子却愣是一口南腔。说句子时是洋腔,或者兔腔。现在被<<家有儿女>>里的孩子带出一点京腔来,夹带着用词不准确,吐字不清晰,听着别扭,不过,但是,应当看到:兔子在进步。
要说得好可能还是要靠多听,继续看<<家有儿女>>吧。

那边的编剧,知道您们这节目还有教学功能吗?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