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空的作用   

2009-06-12 15:45:00|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最近连连放假,时间很充裕。他不是好动的孩子,除非小朋友找上门来,一般他不主动出击,喜欢自己听故事和看书。

看的倒不是什么正经书,他喜欢漫画书,恐龙书,还有乐高游戏的产品推销广告。

对他的这种爱好,我不是很欣赏,故事翻来复去听不腻,我心里也很不耐烦。

大家现在也认识兔妈了,知道她是个爱卖弄学问,喜欢夸夸其谈的人。再揭发一下:兔爸也是爱掉书袋的。小兔子挺可怜,平时稍有点概念错误或者提问,我们就劈头盖脸的浇灌“知识”(打引号是因为这种知识是自以为是的知识)。

最近我家局势有些变化,我们找不到教育他的机会了。他喜欢关在房间里看书听故事,大家一坐到一起时,兔子发言最多,夸夸其谈,掉书袋。可怜的兔爸兔妈只有听的份,还听不太懂,心不在焉地。

他的书袋里有好多数字(多数是关于恐龙和鲸鱼)。

这几天更奇怪了,他居然对古代生活感起兴趣来,研究骑士的宝剑,斗兽场的游戏内容,还有古代奥林匹克什么的。

现在这一段,兔子真的开始喜欢知识(当然以卖弄为目的)了,喜欢看书,而且大口吞嚼书中的东西。各位父母,9岁可真是历史大变革的时期啊。

 

兔子这一时期的变化,让我想到:人在进入一定的理智发展期之后,是不是会自动产生学习的要 求呢?

人是智慧动物,他就不会满足于愚昧。听说海豚就是一种智慧动物,它要求新训练项目,如果叫它重复已学,它会焦躁不安,引起器官疾病。我们人不比海豚 差,孩子到一定的年龄段之后,自己会有学习要求。这时候用灌输造成对抗是很可惜的,如果放开他们,让他们在我们提供的营养土和生长气温下自己寻找自己的位 置,兔妈认为:会培养出健康的苗苗来。

德国孩子有很多的假期,看上去是懒惰,但它并非一无是处。它给孩子的正是这样一种自由发展的空间。

德国领土不大,耕地有限,但是他们很舍得让土地休闲,在耕田附近常常会看见荒地,杂草丛生。德国的土地就多余到要沦为荒地吗?不是,那是我们祖宗就懂得使用的休耕法。让土壤充分休息复苏了,土壤用肥沃多产回报你,事半功倍。

我们喜欢把孩子的时间用我们安排的节目充满,压实,孩子不用思考,只要照我们的方针去做,就算完成教育。有些孩子反抗这种教育,变成我们认为的坏孩 子,有些孩子认清形势,积极配合,就变成我们认定的好孩子。人的发展,在我们的规划剪裁下,长是长好了,但是长成的是人工林里的细瘦树木,甚至是盆栽。孩 子的天性发挥了多少呢?你看孩子们的照片,就会发现,我们的孩子整整齐齐,协调一致,他们的孩子各人各样,一片烂漫。

欣赏<<家有儿女>>里宣传的理念,“让我们自己发展也许会更好,不知不觉我们就会超过你的想像”。

 


评论

在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知识分子会教育孩子,其他的阶层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长大的人,一旦有了空的时间,那还真会慌乱。现在那些家长一个劲的给孩子补习,其实就是怕他们空,会乱跑,一点一点的扼杀他们的快乐童年。


芊芊宝贝:这就是言传身教的结果,弄了个小书袋出来。“我们喜欢把孩子的时间用我们安排的节目充满,压实,孩子不用思考,只要照我们的方针去做,就算完成教育。”很有启发!

姗姗

支持兔妈妈的观点, 学习了
孩子都一样, 经历的每个生理心理发展阶段也类同, 各个阶段经过时, 体验经历内容的不同造就了日后孩子之间的不同差异.
"书香门第" "大家闺秀" "将门虎子" 等等这些词语所表证的正可用来在此话题上作窥豹一管.
家里的环境,氛围, 成人的举止, 习惯, 是教育塑造孩子个性特征的最强力"天然染色剂", 无需刻意装点, 更无法强行改变. 一切从于自然而然.
今时不同往昔, 在强调个性自我的今天, 留给孩子宽松的自我完善的时间空间显得那么重要. 紧盯孩子的点滴成长, 执著于按大人理想塑造规划孩子的未来, 不如家长先自我反省完善, 建立起一种有趣有益的互动.

果果

每次都把兔妈的博文当做学习材料。欣赏这个调调:忪着学,才能当自己的主人。

一个人的史记

我现在相信,孩子的未来不是教育出来的,是靠他或她自己创造的。

昕昕

能明显地感觉到,兔子的自学能力是相当强的。这应该和他所接受的教育方式还是有很大关系的。不仅是兔子所受的学校教育,更有家庭教育方式的影响。
以后我教育昕昕,也要象兔妈学习,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方法。

逍遥的鱼

我来顶一顶。
看兔妈妈的文章偶从来是发表长篇大论的,今天不了,没有什么可说的,只说个支持,说个感谢,兔妈妈的观点会让鱼爸更有信心地对待小鱼,不随波逐流……

还有一句:偶反对兔妈妈说兔子不是优秀的。因为优秀是一个相对指标,是比较优势,而偶有一个一贯的观点:这个比较对象是孩子自己,是孩子的潜能,而不是别 人……和最聪明的人比我们都是傻子;和最富的人比,大家都是穷光蛋,如果这样,日子还有法过吗?正应了老话说得: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偶一向的观点: 做最好的自己,我能。这就是我对小鱼,也希望各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求的最高目标……

本来想少说几句,结果一不留神又写多了,惭愧……

兔妈妈

谢谢鱼爸。
咱就是随便说个想法,其实小宝爸也说了:孩子不催就不学,也许是平常一再被大人们督促学习的结果。我们自己反省一下,有家长督促时,我们是不是就往后赖?好像有人推你上坡时,你不会用力一样,被推得越多,自己用力的习惯就越小,到后来觉得上山还是被逼的。
其实我翻来复去唱着一个调调:忪着学,才能当自己的主人。

在一个父母自己不爱学习,却成天见到孩子就叫“读书去,写字去!”的环境里,孩子会抗拒遵从。但是他可能会产生其他兴趣,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
“人在进入一定的理智发展期之后,会自动产生学习的要求,是智慧动物,他就不会满足于愚昧”。前提是:有适合的营养土和生长气温。我们有些习惯,有些规则,有些方法打破的正是这个前提。

颖钰爸爸

“人在进入一定的理智发展期之后,会自动产生学习的要求,人是智慧动物,他就不会满足于愚昧。”第一次听到这么惊天的理论!
在中国,或者说从我家侄子身上就没有发现这点。也许这都是平常一者被大人们督促学习的结果。
家长们一直强调“要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但是不得其要。

“我们喜欢把孩子的时间用我们安排的节目充满,压实,孩子不用思考,只要照我们的方针去做,就算完成教育。”,这段话留着,让我家的奶奶多看看!自己也学习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