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关于“谱曲”的想法   

2009-06-10 22:57:10|  分类: 一本正经说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是说说学小提琴的事情。
上次说到兔子自己选择学小提琴,但是只想表演,不想练琴。还说到他去了音乐学校的“试拉班”,学得颇用心,但是不用力。


“试拉班”结束后,就是等名额了。我觉得琴在,兴趣在,等着很浪费,就自执教鞭,准备先给他一个基础。
兔子的小提琴在我的谆谆教导下,全面休克。连拿琴出来的兴趣都消失殆尽。

这时候,音乐学校来电话了,说有名额了,不过学校上课一般是一对一,现在这个名额,要三个孩子一起上。

问兔子,还要不要学?咱痛快点!
兔子伸出拇指横向一边,就是说,他半心半意。

最近连着听两个母亲告诉我,她们的成年孩子在埋怨小时候没有催促他们学点音乐。她们叫我现在给个条件,给条现成路,到他哭着嚷着不肯去了再撤。这样他以后也不会遗憾。

半心半意总算还不是没心没肺,咱再试一年吧。

正式学习和“试拉班”不一样,不会在四个礼拜里就让你拉曲子,老师在这个月里只让练习右手。不过练习曲节奏变化多,歌词幽默生动,他拉我唱,还挺好听的。

看上去,空弦的几种弓法练得有点模样了。老师布置的练习也很快就会了。再往下练,除非是儿童名曲,不然兔子们肯定没劲了。可哪里会有不用指法的“名曲”?

老师出招了,我大大地意外:她叫他们自己谱曲!

上礼拜,一起上课的仨小孩只有一个交了谱曲的作业,兔子压根儿忘记了这事情。
那个孩子的曲谱视觉效果特好,却不是给小提琴的。老师在钢琴上弹奏一遍,把仨小孩都震了。

兔子这次回来是踊跃作曲。还说他有“耳虫”非写下来不可。耳虫是德国俗话,意思是某个旋律老在脑瓜里转悠。听上去好像他能记录脑子里的旋律似的。其实这根本不可能---还不可能。

我小时候学琴,市面上买不到老师指定的练习曲,也没有复印机,所有曲谱都要自己抄写。这样倒是锻炼了抄谱能力。不过我会抄,看了谱也知道往哪里按,却不会 视唱,更不会记谱。那时候学校当然有音乐课,但我们的音乐课和体育课一样,是“银样蜡枪头”,老师教歌曲,展示乐谱,歌曲和乐谱却没什么联系。

兔子“作曲”倒是保守,没有像同学那样画大台阶和标复杂音型,他说自己只会空弦,因此只写给空弦的曲子。
他的曲谱上,四个音,四种节奏,很简单。

这礼拜老师布置的练习曲,他几下就拉熟了。拉熟了再拉,他没兴趣。

于是我们一起猛练吴兔子作词作曲的练习曲。
有两处音特别辉煌(都是大调嘛),我们俩都很喜欢。可是还有多处地方重复多了,特枯燥;还有的地方音差大了,听着没起伏之美,倒像是琴师在调弦。

不过兔子不想改动,认真地重复着练。

和他们写“报告”,写“小说”,“出版”图书一样,这种自己“作曲”的功课真好,我抄谱抄不出对音的感觉,因为抄写是视觉的。而自己写音,自己唱音就不一 样,这个写就和听觉直接联系了。写谱对练小提琴起个制造乐趣的作用,重要的,却是用这个方法让孩子真正地学会使用音乐的语言--学会认谱、读谱、写谱。
这是大收获。

评论

(9 ) 发表评论

按时间顺序查看 | 按时间倒序查看

今天才看,简直羡慕要死。钱袋儿妈天生是五音不全,但是很多年里头都讨厌音乐,却是源于小学的音乐老师。因为唱得不准,老师使劲责骂,然后嘲笑,从此上音乐课如坐针毡,哪里还有美的享受!

2009-04-25 10:46:56 删除评论

兴趣真的很重要, 其他不说, 能始终让孩子保持兴趣真的要大人费点脑筋了, 敷衍不得的.
兔妈妈有基础,又有热情, 兔子想不成功都难了,呵呵:)

2009-04-11 12:30:42 删除评论

这是一个好办法。

2009-04-09 17:18:15 删除评论

兔子作曲一般追求乐谱的视觉效果,我觉得这很是五线谱的好处,一般如海涛一般规律起伏的旋律,就不会难听。如城市高楼一样突兀的,就不会平淡,哈哈。

2009-03-26 04:45:35 删除评论

自己写书,出书,也很有成就感啊

2009-03-05 16:59:07 删除评论

不错的方法,我以后一定要实践一下!

2009-03-05 10:20:19 删除评论

和乐乐妈妈的感受一样,兔子能受到那样的教育真是幸运的事情……我们也谢谢兔妈妈,能让我们开开眼界,起码知道人家优秀的方式是怎样的,偶们等小鱼大一点照葫芦画瓢,虽不中不远矣……

2009-03-04 22:53:37 删除评论

这方法真好,我看描述都震动了,恨不得拿去给中国的那些老师瞅瞅。这才是兴趣教育啊!喜欢兔妈,带我们丰富见识,开阔思维。

2009-03-04 16:48:41 删除评论

“我们一起猛练吴兔子作词作曲的练习曲”,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兴趣教学吧!

2009-03-04 15:19:47 删除评论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