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反过来想  

2009-03-04 12:50:26|  分类: 一滴滴牢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天兔子拿着一张“数学工作表”来叫我签字,成绩还不是最糟,但是对他而言,是惨不忍睹的。
原因查出来了,小兔不会算这种减法。就是要求退位借数的三位数减法。
难怪他这一段时间有心事的样子。找到问题了,我倒松快了。

兔子心算很好,逻辑思维慢人一步,现在正迎头赶上。这样的算术,点拨都不用,和他一起做一次他就懂了。兔子从来就是从例子中学习的孩子。

自我批评:我们看见他又犯小数减大数的错误时,语气激烈了,用了很负面的词,指责他上课不专心听讲。
发现:  对负面词有强烈的抵触情绪,特别是指责他不专心时,他眼泪无声地下来了。

其实我只想知道两点:他怎么理解“5-7=2”的,还有老师规定做课堂练习时,他在干什么?
因为练习成绩处,有两项空白。
德国课堂不似中国这样严格,“交白卷”不是严重事件,做不出减法,转做加法也给半分。

只是很恼怒他敷衍搪塞的行为。
我好声好气地说:“学习遇到困难,这算我的任务;你不告诉我,这算你的错误。”

---------------

上次写到这里不能写了。于是去老家牢骚了一把。

虽然自己不聪明,却总希望能牵着孩子的手绕过困难,走向成功,如果不顺利就发脾气,就指责孩子......这大概是很多父母(比如我)的问题。
这个问题也发生在优秀父母的身上,他们自己优秀,就不允许孩子有不优秀的地方,要他们到处“拿第一”,唯独不能自省自己的主观主义。

我写不完也有好处,看了别人的评论,我自省了。不至于再写一篇牢骚。其实兔子的行为是人性的,虚心请教的事,只会发生在他们特别感兴趣的课内外学习中,学数学基本是义务,他不觉得有必要牺牲时间和精力去追究个明白。
再则,他遇见困难,试图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未尝不是一种努力。想他捧着困难来求教,反而是一种让步行为。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