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鼓励随笔 (三)  

2009-12-11 14:29:20|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咱对兔子言听计从的,可有两样事情咱还是要用命令:一是晚上叫他睡觉,二是---叫他学中文。

说起来,兔妈教学真是无方,这中文我教得全力以赴,可兔子学得是了无生趣。还好他对中国一往情深,不然早罢课了。
兔子的中文学到现在还挣扎在一年级下半学期。单字前学后忘,即便是迪迦奥特曼,人家也不肯通读小说本。

平心静气地看:海外没有汉语环境,左右没有汉语同学,是自学汉语最大的障碍;但是兔子有口语基础,有说汉语的环境,他只要有点想学,积少成多慢慢学会应当不难。他写德语文章不错,觉得写作能力在各个语种间是可以互借的,因此教他作文的事情我还没有着手,目前希望他能耐心学汉字,熟悉成语,写短句代替长文温习生字。希望等掌握了基础汉字后,他能对中文文学产生兴趣,能自动进入阅读阶段。而写作,不知道是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唉,迷茫啊。
目前,兔子处于汉字初步积累的过程中,很艰苦。汉语的同音字,让兔子提笔就写白字,不纠正不行,纠正了,写的信心都没了。
汉语里对用字的这份精准要求,可能是我们家长从开始就强调完美的原因之一吧?
鼓励的教学,是不是从容忍错别字开始?



再说些题外话,关于教学的。

前哪天,兔子做数学,题目要求是写个六位数数字,十位数和十万位数同数,数字要大于9百万,还要能被10除尽。
兔子说他看不懂题目,我就叫他找百万位数和十位数的位子,再找百万位数的位置。至于被10除尽嘛,兔子,后面带一个零就行了。
兔子马上就写出来了,不过没有多大的喜欢,说:”妈妈,你又把结果告诉我了。“

可不是?前一段的数学题也挺用脑袋,20个四位数减四位数的题目里,有5道题的结果是891。作业题目是先将20题做出来,再自己出题,让结果是891。
兔子嚷嚷做不出来!
兔爸去解释良久,兔子喊妈。
兔妈很聪明地一看就明白了,这五道答案都是891的题目,数字排列有讲究,比如2112-1221﹐3223-2332等等。数字必须相邻。于是马上把发现告诉兔子。
兔爸说:“你这不是告诉他结果了?”

这次又犯老毛病了吧?兔子很理解地说:”很多老师也会这样做,但是文克尔女士(数学老师)不会,她会教,她带你自己做出题目来。“
兔妈两眼放光:”她会怎么讲?“
兔子说:”不知道,反正文克尔女士有教人的诀窍,我也想知道是什么诀窍。“
这就是<<我们的好老师>>那篇谈话的开始。那篇话都是兔子说的原文。

不是每个人都会当老师的。人人都会的是灌输,人人能做到的是灌输后还叫学生机械练习,背诵写出。我教中文的手法就这么落后。
教学手段不是轻易能学会的,读过教学法,知道理论,你可能还是不会当老师。
会当老师的人种,虽然自己已经渡到知的彼岸,但是他还是能明白“不知道的人”的问题所在。他也知道怎么把途径告诉你。他不会强迫你记忆,他能说出让你装得进记忆里的话。
我有一位中学老师是这样的,他严厉,他就事论事没有情感,但是他讲的哲学一清二楚,我从来不看政治书,但是仅仅是听他讲课,我相信我已经在理论层面上吃透了马克思的辨证唯物论。

他们是怎么练就这种本领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