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优秀生的长相  

2008-06-27 18:50:14|  分类: 形势所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拿了成绩了,礼拜三拿的。

那天学校上放假前的最后一课,游戏课。放学回家,兔子还沉浸于学校盛宴带来的喜悦之中。说他们怎么玩的,和谁玩了,期间怎么了,没完没了。
我决定听完报告,装一副不在乎成绩的样子。
兔子报告完毕,想进房间去,我特别顺便地问:“你没东西给我呀?”

这下想起大事了,兔子说他们班的谁留级了,他们班的谁们(几个男生)都特别难受,放学后大家去买糖果送给留级的同学,兔子追忆往事,说这孩子多可爱,并追认他为他最好的朋友。
这往事真不少,我心里牵挂着成绩呢。
“打断一下啊,你们今天有没有那个,什么成,成 绩单?”

“有啊,我有奖励吧?”
我真准备了奖励,向好爸好妈们学的,无论成绩如何,学习了一个学期,有工作,有努力,就要得奖赏。这已经是父母的共识,我相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种不问成绩的奖励合理。

兔子的成绩单叫我想哭,12个项目,他拿11个“良”,一个中。
这个“中”是自然课的。

“小子,你的自然课出什么故障了?”
兔子的表情看不见,他一面甩腿一面说:“上课举手太少。”
他们的自然课没有作业,没有练习,全是课堂讨论,老师按发言次数和质量评分。

德国的家长很少有说分数的,每次谈及课业,他们都问孩子是学得轻松还是学得疲惫。我说兔子学得太轻松,随后还不忘指责一下德国学校松懈,要求太低。
看来德国小学的要求不低,兔子上课认真,作业仔细,能写会算,遵守纪律,尊师爱友(老师评价的基本精神),可他不是优秀生。兔子不是德国标准的优秀生,他也拿不到德国学校的“高分”。


优秀生是他们班的恩凑。

我不是拿孩子比,也绝对不会要求兔子变恩凑。我只想描述这个社会里好学生的长相:恩凑这孩子足球好,好主意坏主意都多,是上课和下课时的活动骨干,学习得快乐而且轻松。

我把足球好作为他的第一优点,不仅因为他是足球 神童,而且因为这里崇尚足球,足球好的小男生就是英雄,因此足球优秀的孩子特别自信。

我说恩凑是活动骨干,因为他们还没有班干部,而兔子每天报道的活 动都是恩凑组织或倡议的。
恩凑是兔子的好朋友,我认识他,知道他学习特别轻松,而且好学。

我觉得要当一名这样的优秀生,确实不容易。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