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再写写德国学校的怪  

2008-05-26 20:27:44|  分类: 形势所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是解释上文的,写太多了,干脆变个新文章。
乐乐妈说:“中国的这种教育方式与国情也有关,这样强制性地赶鸭子才能少些闲人,多些有用之材,国家的富强的迅速成长需要这样的体制。我也希望孩子一来快乐,二来是个有用的人。那样起码她的自我成就感会强,难道不好吗?”
好!在中国和德国,我都希望赶兔子上架。我这不是正在发牢骚,试图解释德国小学不赶孩子学习的怪现象嘛。

德国的这种教育,和它的社会平等理念有关,这里三大差别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即使存在,也和个人付出成正比。因此想轻松,不想挑大梁,甘当小人物,还是可以有车有房,环球旅行。当教授科学家却是一条竞争 强烈,一生不得轻松的职业,但是喜欢研究,能够研究,热爱研究的人就会不畏艰险,越是艰难越向前。
很多父母还是不肯接受现实,努力拉扯孩子深造的,因此出了大学毕业后失业,不得不再接受职业培训当专业工人的例子,这种例子只有在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供大于求的社会里才会出现。在德国还出现了很多。
看多了这样的例子,德国的社会风气从70年代末开始转向。现在的父母多重视从小培养观察孩子的兴趣,创造条件去了解和发现孩 子的专长。如发现专长不在学,不会气馁,一方面他们肯定每种生存状态的价值,另方面也是行行都能出状元。

还有就是社会平等(相对)实现带来的恶果,人都不想上进。
中国和整个东亚的社会环境是:你不当人上人,就得成为人下人。当保姆的滋味肯定比当委托人的滋味差。因此环境刺激大家奋发努力,孩子能逼上去,也得感谢这个社会还带着点血腥。我们比德国资本主义多了,不公平多了。但从长远看,我国肯定会比欧洲国家强大,人材也会多--人啊,不能在优裕里生活。

德国和中国的教育理念差很远,和美国英国也差很远,和日本香港(香港在世界小学教育排名中名列第二,仅次于芬兰。)更差得远。因为学校的任务不一样,社会环境不一样,学生的价值取向不一样。
德国现在正头痛土产科学家奇缺,研究力量要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问题,呼吁改革呢。

兔妈妈不是指责大家培养孩子的努力,我也想培养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