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写在母亲节前  

2008-05-10 16:08:20|  分类: 小资园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母亲节前
母亲节前,想很多母亲和我的往事。并不都是愉快的,但是想的时候,还是怀了感恩的心。

我母亲那一代人很特别,是家庭妇女的反面,也是传统母亲的反面。

我母亲美丽,能干,暴躁,焦虑,对新中国的事业是步步紧跟,始终不懂; 对我是拔苗催长,恨铁不成钢。

母亲是事业女性,国家干部。从我生出来到十二岁,分别由祖辈和保姆照顾着,我知道母亲,但不知道母亲的定义。对我而言,“母亲”是用来吓唬我,惩戒我的名词。母亲当年在我脑中始终是忙碌得来不及看我,也始终焦虑着的女人。我一直害怕单独在她身边,如果在她身边,就要特别谨慎小心。

可是我还是让母亲不满意。不仅仅是不满意,她说她绝望。她绝望一万次后还是要再三说:“我对你不是失望,而是绝望。”
小学四年级后,我正式和父母一起生活,母亲的焦虑更甚。我周围的任何一个孩子都是榜样,我是最差中的最最差。
以前不明白她对我寄予怎样的期望,我怎么才能让她不绝望。现在有点明白,我想母亲是想激励我,以为让标准高高在上,我就攀藤一样的能高大起来。她们那代人很喜欢这样提携孩子,赞赏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她们绝对排斥宠爱,即便爱,也不能表现----我这样理解母亲。

情感上,我认为我们很陌生。一个母亲如果没有经历过自己孩子当婴幼儿时的可爱灿烂,她就不会爱孩子爱到盲目,她就会用宣传出来的母亲作榜样。
我母亲看我始终用审视的态度,她知道标准,她不知道我。

父亲很爱我,可是父亲太忙,母亲一直抱怨:从小到大,父亲没为我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母亲节时我想说:母亲,操碎心的母亲,真对不起:我没有成材!即便我有心孝顺,孝心也不能让我从庸人变能人。

            母亲,真对不起!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