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过年比不了圣诞?  

2008-02-06 11:07:01|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本是童话
兔妈不喜欢迷信的东西。
不过到了过年,还真希望有个圣诞老人似的过年神话。看哪个国家到一年最大的庆典时,没有个神话传说呢?

中国有过年的神话,可是它的地位,忽而在顶礼膜拜的高峰,忽而被人完全忽略。

解放以后,破四旧,立四新,目标直指这些封建迷信。把家家户户供的灶神夫妇彻底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
好是好,推翻了神权压迫。
可是到过年时,好象有些空了。人家西方人的基督教信仰在这时节也不是以前那样,但是圣诞时,教堂肯定是满的,大家肯定去检讨自己的灵魂一番。中国人以前家中有家长,就是灶王夫妇。到年前,大家还深怀敬意地把他们的像烧上天去,还糊弄些黏糖,显然知道自己一年里干过坏事,有些惧怕。
现在没人监督了,哼哼,我觉得这是世风日下的原因之一。

其实迷信这东西人都躲不了,年纪越大,越敬畏神圣。
只是到了想敬的时候,都不知道该敬谁了。

兔子在这里过了圣诞,了解到天上有神圣。除了耶稣为神,还有圣诞老人为仙。圣诞节那个月,各界神仙下凡给小孩糖果,这里的小孩就觉得,神仙来了是过节。

眼鼻子下,本地没有过年的气氛,没有神仙的故事,过年便是一个生日都不如的日子。

兔妈把兔子叫来,语重心长地说:要过年啦!
过年?
就是旧年走了,新年来了。
兔子对日历不太耐烦,没有鞭炮,没有大家互相祝福,没有假期,怎么叫兔子明白斋日开始的今天,是中国人开始吃喝玩乐的除夕呢?

为了叫兔子明白今天是咱中国人的好日子,明白中国文化远比德国的博大精深,明白中国的节日更见情趣。兔妈把灶神请出来,把年兽请出来,还把祭祖大典请出来了。

不当信仰,当神话---厄,童话。    ^^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