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寻找童话  

2008-01-26 06:25:43|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多妈妈可以捉笔为儿女写童话,写知识书,写教材。有些写成了一种风格的书,为大众所接受。<<皮皮长筒袜>>就是这样的书,兔子新近迷上的“冒险和知识”系列丛书也是这样的书。这些女作家真是些了不起的人物。

兔妈自己毫无创意,说个故事也搜刮枯肠,找听过的故事拼凑。
想象力呢?
自觉以前是有过想象力的,后来总被说是胡思乱想成性,一想像就提醒着自己要现实。到现在,压抑成了自觉,根本连进入阅读所需要的那点想象力都丢了。听说((亨利波特))是个想象力非常丰富的故事,天上地下纵情魔变,挥发着英国人的想象。这书兔妈不会去看,那是闲得无聊的人们才看的。因为它是想象,想象就是浪费时间,兔妈学的逻辑是这样的。

((高卢英雄传))写的是法国英雄,他们以一个村庄的人力轻松喜悦地与罗马军队对抗,全是现代法国人的幽默和想象。兔子看得如饥似渴。
兔妈看了之后想:不会有的事情,说得和真事似的。
兔妈的想象力已经被局限在“历史上是不是真有其人?其事?这样的超级人物是不是有科学依据?”这样的思维轨道里了。

小时候的兔子喜欢看德国60年代就开始流传的((小纽扣杰姆和火车司机卢卡斯))的故事,听说里面不但想象丰富,而且语言优美,是启发教育儿童的好书。这话听很多书上讲,兔妈全信书,不得不看这个德国神话。
看了一点之后,觉得这书比较好接受,因为想像还算是合理的,就是不离开理性思维的想象:
阳光给大海铺设轨道。-----阳光嘛,想象成是有实质的就好了。
把超级磁铁架在火车头前,能把车身吸上天。----有道理。
沙漠里有和正常透视效应相反的一个巨人。-----对,透视律,也受相对论的制约。
他的这个特点让他当了不占很多位置的移动航标。--------很合理
中国的水汇集一处时不会是蓝色,而是清极而黄,叫黄河。-------水的颜色会因为里面的水藻变红,当然也会因为微生物变黄。接受!

抱歉,兔妈不会翻译。把人家那么优美的描述,弄成”三分钱一斤大白菜“的吆喝。
看这书之后,兔妈妈重新被童话想象力的美感染,感动地想起了更富有想象力的中国神话。
痛惜自己没有了想象,痛恨拆毁我们想象的教育。

兔妈极想找到一本带优美语言,展开中国神话想象力的儿童故事,童话。
古代的传说,比如七仙女,嫦娥...((山海经)),((聊斋)),((西游记))什么的,都不太合适儿童。它们很美,可是故事太压抑。除了上天入地,行为很遵循人间的伦理纲常。
武侠小说,多有带仇学艺,杀身成仁的悲壮;<<水浒>>、<<三国>>,看着又太暴力,太残酷,不是儿童级别的。

有没有不打仗的,不死人的,没有幽怨,不带血泪深仇的故事?
有没有让孩子明白,想象力有魔力,用想象才能实现自己一切愿望的书?
有没有让孩子看到,即便是困难和倒霉,也会是妙趣横生的事情,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好结果的故事?
有没有给孩子继续自己的想象,继续圆梦的书?

不是喔,不是这类为教孩子而写的小猫自己睡觉,小兔自己打扫,大象找朋友,狗熊学科学的故事。
也不是忆苦思甜,让孩子在苦难里学习品尝幸福的书。不是教仇恨,教报仇,教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什么的书。

找来找去找很久,找得兔子都在外国童话里长大了。

现在找到了。
因为我终于明白了童话是什么。
童话不是鸡鸭猫狗的故事,童话是让现实的苦难得到了奇迹解救的故事,童话是让现实中不能实现的事情得到实现的故事,童话是用美好的语言描写生活的故事。

在中国浩瀚的故事大海里,童话是那些关于好皇帝微服私访的传说,是穷人穷途末路时遇到神仙救助的传说。
这些故事很短,很不成篇章。但是,它们是中国的童话。

我们看到成功的文学作品,就能想到:现实里人民受什么压迫重,文学艺术里就会产生对抗它的童话。
现在这个时代的童话是清官的童话,是明君的童话,是多子女家庭里兄弟姐妹欢乐戏耍的童话,是孩子对抗教育压力的童话。

<<铁嘴铜牙纪晓岚>>不是给孩子拍的,但是那个皇帝胸怀宽广,明察秋毫,根本是上上大好人。加上剧中台词好,情节比较阳光,比较干净,喜剧里不失含蓄,我把它当童话故事,和兔子一起看了好几次。兔子觉得皇上就是法力无边的大神,纪晓岚是倒霉但是不死的英雄,和珅是特别有本事又特别搞笑的小丑。

<<家有儿女>>看上去是现实喜剧,不像是童话,但是它确实是童话性的:重组家庭里没有亲生与否的隔阂,却有兄弟姐妹的温暖亲情;儿女没有单独与父母相处的压力和孤独,却有可以交换小秘密,分享小心事的兄弟姐妹;仨孩子可以联合作战,又可以在闯祸时相互推卸责任:......这些都是中国独生子女家庭里最缺少的童话成分。再则,剧中的孩子们还有一对极其罕见的开明父母,所享受的是父亲从美国传染回来的宽松教育方法,在父亲充分的心理支持和理解里,他们几乎不受升学和追求高分压力的压迫,这个成分就更童话。

找到这些个中国童话,兔妈感激之余不敢独享,写在这里推荐着。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