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几分庆幸  

2018-03-11 00:22:38|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8岁的小伙子,果然没工夫跟我们耗在一起了。今天星期六,人家一早就去学校排练了,新春音乐会即将在一个多星期后上演。同时,他们离开中学的日子也进入了最后的13天(3月23日正式离校)。

毕业大考是在离开学校后的4月11日正式开始,笔试持续到5月2日,口试一直持续到5月27日。

 

兔妈春节为外公外婆回了上海一次,大家都问怎么没带兔子一起回来过春节。我说高考呢,紧张!

可是天知道:他一面确实被排山倒海的各类预考弄得疲倦,另一方面,又被毕业前的疯狂聚会弄得没个消停。

还有啊,这中学生现在好像我们大学毕业前的光景,年级论坛上就讨论什么毕业纪念册啊,纪念服啊,纪念照啊,搞得轰轰烈烈的;同时,男同学女同学的互动也决堤了似的,闹得风起云涌。

说说这青春期期间的同性期和异性期吧。现在我家小伙子当然进入了异性期了,和一年之前的R同学已经分道扬镳;之后,见他和乐队里低一个年级的劳拉同学走得很近,三天两头报道劳拉语录。劳拉同学盲肠炎住院,刚动完手术的第一宿,两个聊了一个晚上(做妈的说话夸张了),那时还以为他们俩好上了呢,却不是。这一段,小伙子又和安娜同学凑一起了,手机里全是安娜同学的信息。昨天在小伙子喋喋不休的安娜报道里,多嘴问起劳拉同学的近况,小伙子黯然:他和安娜多说几句话,劳拉同学从此就不理他了,这是为什么啊?哪里得罪她了呀?

不过劳拉同学没有让小伙子沮丧便是上上大吉了。安娜也是乐队的小提琴手,和我家小伙子同上一个年级,跟同一个小提琴老师,还一起在古希腊语班上课。兔妈不知道劳拉长什么样子,倒是知道安娜,小时候音乐学校演出时,兔妈无聊的镜头会悄悄捕捉安娜,惊讶有这么符合东方审美观的小姑娘。(这番私下议论,并不是说他俩有恋爱关系啊。)

 

我家小伙子现在特别体贴温暖,阳光快乐。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小提琴真越来越怎么样了,他喜欢用弱音器压住声音练习技巧,前天偶然没有使用弱音器练习,吵醒了已经睡着的兔妈,听得兔妈从床上跳起来。不敢相信这是他拉的曲调。

感谢上苍,感谢一切机缘。

和兔爸嘀咕:孩子有自己的成长方式方法,静待花开真是是偷懒又取巧的好办法。兔爸说,你也掺和不上,你的这个孩子不是逼得出来的聪明孩子,也不是能强按低头的乖乖兔。他的个性加上你的个性,导致了现在的成果,不是好不好,那是有命数的。

 

昨天偶然的机会,看了一通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的演讲视频,说青少年心理的。她也是这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意思。不过人家从心理学角度讲,从社会化的角度讲,不是兔妈这么俗气的说法。她强调父母自己带小孩的重要性;强调给孩子安全感和界限的重要性;强调智育为次,德育为先的理念;强调人的价值有多重性;强调六岁以前的教育关乎将来等等都很投合我的想法。我最欣赏的,还是她说到“成绩”时候的淡然态度,说智商高的小孩学习不会太好,反而是小时候不被关爱的孩子容易有好成绩,因为前者关心人(老师),而后者关注物(上课的内容)。这种说法,简直是把“成绩”这个大神从神坛上给掀下来了——智商不高的孩子成绩反而好?

李玫瑾还说:“成绩”好坏一直是父母们的拼杀焦点,但是长远的看,学校成绩不是成就说明书。她笑说成绩不好的孩子以后倒是当领导的料,因为他们懂得人。她这样说孩子的“质量”,带着俯视人生的一派超然,带着对人生“拼搏”的云淡风轻,很符合没出息兔妈的教育大纲。

 我是为我家小伙子成绩不怎么样,找这个说法来安慰麻痹自己吧。

麻痹不了,因为我家小伙子根本就不是懂人的型号。

我倒是认可成绩指标的。孩子都在学习,老师用同样的方法教学生,有的孩子懂了,明白了,能驾驭老师教授的知识了,自然是这个阶段的佼佼者。有的孩子不能,说明了其关注点错误,是这个阶段的落后者。

不过呢,因为人会自己均衡自己,自己会找补。所以为此一时的落后而失望伤心气馁,肯定是大大不必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