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十五岁纪事——压力篇  

2015-04-14 18:53:54|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复活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家来了两位年轻的客人,一名是兔妈眼中的完美孩子小罗,另一位是五年前从上海来的优秀孩子小王。仨孩子第一次一处坐着跟我们说话,基本用中文说,话题中多数是学校的事情,是高年级选课的事情和老师的事情。这些其实都是为吴大人排忧解难的话题。

谈话中,小罗一如既往地审慎幽默却不失真诚;小王也是反应迅速,应答得体,知识渊博。咱吴大人呢?他在这个群体里显然不自如,尽管说中文他比小罗好,论选课的事情他应当比小王知道得具体,可他说话时神态古怪僵滞,好像在表演,而且不太成功。

这次假期里吴大人多次说:“只要我身边出现黄种人孩子,随便是韩国人还是台湾人或大陆人,肯定是优秀人。我可不能当不优秀的中国人。”我这才感觉他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这是背上三座大山了哟。

 

兔爸说,咱兔子与其说是好运,不如说是倒霉,身边净是优秀孩子,天才孩子。

兔爸没说全的,是这些孩子带着天赋和优秀来到我们身边本身是好的,是值得感激的,是孟母追求的境界。但是这个环境对咱家天分不高,资质不优,但不甘人后的吴兔子来说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反作用。

 

小罗妈妈多年前跟我说,如果说她真对小罗有什么教育,那她只做了一样,就是减压。因为幼年的小罗虽然天赋好,却常常自卑怯阵。他母亲就不断告诉他,他不必事事最好,因为没有绝对的最好,只有自己的最好。小罗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很自信很阳光的青年,可当时我不能明白小罗的诸般优秀,尤其是好学,会是减压的结果,根本不信。现在,我觉得我明白小罗的母亲在说什么了。人,无论长幼,天性不会是自甘堕落的。人天性向上,只有当他觉得力不从心或目标可望不可即时,才会放弃努力,自暴自弃。教育者的责任,不能是不断鞭策,而是要扶持着孩子保持良好的向上心态,时刻给信心。只要养成了自信,就能不惧困难,容忍挫折。(当然父母努力进取和自强不息的身传教育是教育的另一个支柱。)

 

我感觉最近吴大人的举止行为不但显得过于老气,还有些做作。一段时期以来,特别是面临高中选课,德语课写求职信等等新活动后,他有些消沉,他对课程或者专业选择似乎很恐惧,对自己还不能确定将来的职业选择也很不满意。

 

怎么帮助他呢?

我的领悟他不太接受,我说什么他基本上是默默听着,没有直接的反应。

兔爸的对策是漠视,让他自己从这个克服或者走过的过程中学到自救方法。

吴大人采取的排解方法是和同学聊,每个人大概都会对不熟悉的事物惧怕吧?听吴大人说,有些同学对自己将来做什么已经很明确了,有些很不当一回事,不去考虑。

 

吴大人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你没有找到你的长项是因为你太焦虑,太想面面俱到,太固执于所见的领域。咱们先学会放松和享受生活好不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