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腹诽  

2014-03-13 21:14:46|  分类: 一滴滴牢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去海岛前兔子同学就知道有考试,还是一串的考试。他却不带功课去海岛,故意不带。
不是该同学胸有成竹,而是人家以为老师会网开一面。

结果上学第一天该同学就被打懵了。
拉丁语老师的态度是:“什么排练?我不知道,没有通知给你们赦免。你们去玩了也可以考试啊,我又没说考试前不许玩。”
兔子从来不说他对老师有什么不满,这次说了:这个拉丁语老师不会教,上完他的课,我什么都没懂,全要靠自己看书。

兔妈对此幸灾乐祸:哼哼,给你们网开一面那是害你们,现在这是叫你认清什么是业余爱好。业余爱好怎么能侵吞课业呢?上课不懂回来要看书,正好训练你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

不过不敢将此腹诽变成犯颜直谏,咱还得同仇敌忾呢。

(二)
我今年新年后在上海时,电视里反复播报一起博士生投毒案的判处。
听说这个博士生在他在押期间才开始接触小说,才想到人文人本的问题,因为在他到此为 止的一生中,是不看杂书的,是不关心课业外事务的。这样的聪明人,把一个个人小宇宙压缩进一条名叫“成绩”的窄巷道里,他全部的思想,全部的事业,全部的能力和私人情感会是多么地扭曲?
我看到审判席上表情平淡的博士生,觉得痛惜,也觉得为他庆幸,因为也许是到现在,他才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精神升华,仿佛托尔斯泰在<<复活>>里写尽了的那位伯爵的 精神升华。而他的平静正源自他认识自己罪孽后对处罚的向往(这个观点很古怪吧),他知道处罚将是死刑,而死刑也许正是他偿付的本意。
令人痛心的是看见他那瘦弱 坚强的老父亲,这位父亲一定是知识分子,一定是好学之人,一定为儿子的成功骄傲过自豪过,喜悦过满足过。他怎么面对这样的落差?怎样面对千夫所指?怎样面对自己栽种的恶果,怎么面对自己过往的努力呢?

(三)
兔子同学不要我举着语文课本上课,人家写日记很见进步,错别字几乎消灭了,作文没有被背诵八股课文扭曲成作文腔,而且生活小节都能行诸文字,词汇量在基础范围内扩大。
我就是不安心,有点觉得他不正统,觉得他没有经历中国学生下苦功练字阶段,先天不足。

(四)
打从能力鉴定中提到兔子同志不自信后,兔子又在写自我鉴定时也写自己两个缺点是“不自信”和“没有坚持的能力”。这个引起了兔妈的高度重视,并且陷入严重的自我怀疑之恐慌之中。
这一段可不敢违杵兔子,不敢揪住缺点不放,不敢对他的幼稚行为说不,不敢对他的着装打扮指手画脚。据说对缺点可以不用批评,而是可以用给他戴高帽子去引导(老办法了)。
责任感,高贵意识,上进心,自我维护心......全仰仗你们啦!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