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不学成功父母  

2014-01-05 01:49:01|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身边有神童他妈写出书来了,有理论有实例。
换在早十年,我会手捧宝书如饥似渴。可现在我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那么热望去读她的书。

不 是不屑:人家自家两个孩子教养得的确出色,礼貌优雅,聪慧谦逊,豁达阳光,......。母亲对他们的教育我概括为“无微不至”,幼年即用蒙特梭立教育法 开道的,给信心,给条件,给正面思惟方法,.......到现在,孩子都是青年了,智商高或许来自遗传,但他们最出色的还是情商高,被教育得德智体全面发 展,很出色。
可我为什么不热望读她的书呢?
因为我知道孩子母亲的为人,和孩子父亲的为人。我觉得他们才是孩子出色的原因。


近期越来越体会到,每个出色小孩儿的背后,都有很特别的父母。奇特的土壤加上不小心碰到的温度环境,这才栽出奇葩。
只是这个,谁都学不来。
狼爸咱不了解,但是听说他自己也是钢琴手;虎妈肯定是学习奇葩,人家不是法学教授了吗?自己会学习,用自己的感觉要求小孩,赶巧虎家老大是和母亲基因符号一致的人,于是土壤里逼出奇芭来了。

当然不是说父母一定是什么人物才能有出色儿女。好多工农子弟不就是大天才么?而且他们完全不用被逼。
父母是土壤,偏酸偏碱,多沙多矿物质多有机质都是特别,再碰对气候环境,事儿就成了。
因此狼爸虎妈我们是学不来的,人家用打骂还是用苦口婆心,方法对与不对,咱们都学不像。所以,坚决不能学!


跟着兔子成长这一路,本想趁机当成功教育专家的。结果,倒是被教育了一路。

老实说,我是用了心读教育的。可是我从教育学那里学来的,只是一堆名词;
真正教育我的,不是教育学专著,却是被教育者兔子。
兔子能教育我,是因为我明白了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孩子身上的“缺点”,反照着我们自己身上隐藏得很深的那些东西,比如懒惰,无序,眼高手低等等;当然也映照着些我们的些许优点。

看到很多新父母还是在努力找教育家,找教育宝典,摘抄教育名言,比照教育方法---跟我当初一样,不由得有了老人的唠叨心:别学任何人,别学成功父母,更别学习他们的书本,那一定合了“东施效颦”四个字。
因为,他们的成功在于他们本身是这样的人,是几代人特性延续集中到他们身上生成的综合特点。
这种综合加上儿女自身的因素再组织,才能酿成天才。

我们不能通过仿造成为他们,因为我们有我们的综合特点。
即便勉力做到了成功父母所做的,也远远不是完成了教育。
勉力完成的“完美教育”不但没有完成教育,我们还累死了自己,害死了孩子。最后--我身边也有实例--父母怨孩子,因为他们的牺牲很大,孩子不但不感激,还反叛和憎恨;孩子难以出色,因为他们的特性被摧残,他们的价值被否定,他们的天性被扼制,他们的幸福感被自卑压碎。

我们拧不过我们的天性,我们越不过我们的既有能力,我们不能当别人,我们是难以复制的我们。
当我们想违背自己做别人时,我们会口是心非当说教者,我们会很讨孩子厌。
可是,用你的天性和本能去教育根据你的基因长成的孩子,不要求他当谁,给他/她你那个生存环境里的温度湿度,让他/她长成自己,就对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