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老师不改作业  

2013-07-05 02:13:06|  分类: 胡说八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这一段考试考完,学校里假日气氛日浓,上课和学校课余活动五彩缤纷。

以为学校现在不该有很多作业,今天却见他趴在电脑前写了一个下午的英语作业。
写什么呢?
说是在写“工作站报告”,要有五篇不同系列的。
打印出来的那篇,带古代罗马的人物图案,还有两篇不用打字的,是手稿。看上去写的是对话。
他的字迹越来越德国化,我看起来很累。但是很喜欢他这份沉缅。
不管写出什么,您忙着就是。
(后来说还真挤进年级前10名,不管怎么样,能自己想参加就很棒。)

兔子基本上自己掌握着自己的学习。
他们最近数学在学三角。我觉得自从开始学习几何以来,兔子的数学在进步。
前天数学考试,看到从来不考前复习的兔同学,居然在念念有词默写几个角度规则。
默写一遍,自己核对,欢呼一声后,不是再接再励继续努力,而是要按照常规去打篮球。
考试在即,可是他对考试好像并不当一回事。
(这不是德国学生的常态。我认识的德国优秀学生,在考试前还是紧张复习的。悄悄议论一句:觉得他经常是“以为”自己没问题,结果却不然,20%--30%的地方有问题。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种百折不挠的盲目自信。)


德语方面,问题很彰显。
一个多月前,兔子德语考试走了麦城,他在“辩论”一节上没有论证好,在“性格分析”这个题目上几乎答非所问。
可是他考前还是有信心,不要我们帮忙,说自己能完成复习。
结果,上次考试的成绩让他大吃一惊,他很难受,很自责。
在订正之后,兔子有些迁怒于同学,因为同学看他作业时没有指出他的性格分析法是错误的。

我对德国学校的作业制度一直不能理解:
批改作业,从小学到现在,一直是同学的事情:小学时,大家和老师一起对题;现在,题目答案已经不似小学阶段那么直观了,因此上课时,老师让学生彼此批改作业。
兔子的作业上,是一大片“对”,和一大片空白。
仔细看的话,批改并不到位。但是应当怎么回答,似乎没有标准。
老师不改作业,但是考卷发下来时,会给一张详细评分表,对答题范围和方向,对分析到的层面都有具体的说明。因此学生订正自己的考卷时是有标准的。订正完考卷,也一定是有收获的。
老师不改日常作业,只在一学期结束时,要求学生交出总的作业册,在整洁,完成度,认真程度上给分。
各科均如此。

怎么评判一个学生是不是理解题意,跟上进度了呢?
数学的经历说明学生必须程度好,才能完成学习要求,再用成绩说明自己的程度;
就是说不是老师通过作业(但是是通过上课发言)随时去注意发现学生的问题,不是由老师找出并且去挽救提携没有跟上进度的学生。
或者,这个随时注意发现学生的问题,挽救提携的任务是交给家长的?

难怪兔子班上的同学有一次对数学老师闹罢课。(因为老师只管教学,不管学生的接受能力?)
难怪年初时,应届中学毕业考的考生觉得数学题过难,会集体上街游行。(出题老师只管出题,不管学生的实际能力?)

这样做是真的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了吗?
亡羊后可补牢,问题是兔子这样的学生太“自立自尊”,是必须亡羊了才肯让我们参与修篱笆。

德国家长怨言也有,可是普遍承认这种方法有存在价值。
看来我们必须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