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天才孩子要人撑  

2013-03-01 15:44:12|  分类: 偷看的东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妈这博客里经常提到小胖他们兄弟俩,他们都是天才,也都常常是受争议的“人物”。

天才孩子要人撑 - 兔妈妈 - 兔妈笔记 
 

上个星期六在“青少年科研活动”中,两兄弟除了继续发布他们对黄蜂的研究成果之外,还展示了他们的一项小发明,为这个他们再次上了报纸也上了电台。

平时两兄弟在一起真是冤家对头,又打又掐,你死我活的,可出门上了演示讲台,倒是相互提携,相互补充的好伙伴,连对电台记者的解释都是相辅相成的,两兄弟的回答,思路清晰,成稳理智,哪里是平日里的说话法?

他们发明的制品是一架帮助病人或着老人倒饮料时用的“助倒器”或着叫“倒水器”。(图中用红色圈出。)

电台评论说“这个装置是利用杠杆原理,可以使5升水比1升水 还轻,而且它有维持稳定的装置,可以给行动不便,手会颤抖无力的老人带来方便。”


夏天时我听小胖的弟弟托米说过这件事情,他在医院探望住院的祖父时,看见病人倒水都很困难,就随口说:“其实这不是困难的事情,利用杠杆原理就可以减轻重量,.....用一个结实的木结构可以维持饮料不倾倒。”

这个基本原理可能谁都知道,换是我,表扬一下托米爱动脑筋也就过去了。
可是小胖家是喜欢实践的。

小胖认为弟弟说的这个儿戏简单,而做这个装置应该也不难。
他的动手能力不强,但是操作电脑的能力强。于是他在电脑里制作3D图片,而且果然设计出来了一个草稿,把弟弟想的变成了看得见的图像。

小胖妈是个美术业余爱好者,喜欢做手工的。她自己一直闲不住地想做各种材料的艺术品。把这个3D草图变成实物对她是个好玩的游戏,她很快就把托米的设想,按照小胖的蓝图,做出实物样品来了。

小胖的爸爸是个不会做家务,更不会做手工的人,小胖妈说他螺丝起子都不会拿,但是他擅长联络,消息灵通,敢想敢干,说服能力极强,是他们家的外交官。由他负责联络,这个样品就进入了有专家协助的实验阶段。在几个月里,“倒水器”进入了多家医院、老人院和科研所,被广泛试用和考评测试。

这个装置经多方试用,收罗不少建议后,又改进了几次,现在成为一个有升降装置,可以固定高度,不易推倒的饮料助倒器。
装置不难模仿,所以这个小发明已经申请了专利。



我记录这事儿给自己看,这样,以后看到别家孩子成果辉煌时,就不会怪罪兔子不是天才不是神童,而会检讨自己是不是天才父母了。

(这事不是单篇。 <<每个成功儿子的身后都有个好妈>>记录了小胖妈如何为“捕捉了1626”只黄蜂和蜜峰“贡献力量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