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寻找三个月的汉语短训班  

2012-10-05 15:10:35|  分类: 形势所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跟着兔子认识了不少德国小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一本和家庭连在一起的精彩故事。

我这些年陆陆续续也把我最看不懂的小胖家,托马斯家和小罗家的故事写在这里了。要说欣赏,这些孩子都有让我欣赏的地方,可是大部分孩子的缺点也很彰显。唯有小罗同学是我一直欣赏着找不到缺点的孩子,说起来,这孩子一半是天生聪慧,一半是被教育得出色。


昨天他妈妈来我家喝茶聊天,我一如既往跟她讨教她家的教育经验。
其实讨教我一直在做,但是他母亲太过谦虚,听上去她的教育经非常不像教育理论,和同样是教育系兼心理系硕士的托马斯妈妈大不一样。托妈妈是个将所有教育理念烂熟于胸,问她什么都可以听到专题讲座的人物,而小罗妈正好相反,时常沉吟半天,说个三言两语。
以前我觉得她敷衍我,不想掏心窝子。
可是现在我发现她说的一点也不虚不炫,全是正在实施的教育措施。只是这些措施以我的中国脑袋想,不是教育,是故作姿态而已。

现在,我看了又看,有点理解了:她的孩子聪明有余了,因此她的训练重点是教孩子识礼数(蒙特梭立教育法),知进退(强调宽容对待他人的习惯与思惟方法),和善待人,积极处事,谦虚为怀,勤奋为本。作为母亲她四处奔波,组织策划着给孩子创造一切人们能听闻见识到的学习条件,可在业绩方面,她更注重孩子不受外界压迫,这种压迫不一定是负面的,很可能是荣誉或者赞美带来的,她一直在致力于让孩子避免因出色带来的负面幅射。对早入学,跳级或者得到最好成绩,她有一套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看法。

她正在写一本书,以她的实践经验写的。
她说写书的动机不是赚钱或者出名,这次我完全相信她,因为我知道她是被催促了太多次。
她周边有太多如我这般屡屡讨教,屡屡羡慕欣赏想得她真传的人。
于是她安排出星期三,雷打不动地给自己一个写书时间。
这个妈妈是一个重传统,重累积,重蓄势,注重开发内在能量,深藏若虚的人,瑜珈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的哲学。
我很期待她的书早点问世。

不过讲这本书不是她来我家喝茶的目的和初衷,写这么一堆也不是我这文章的目的。
她拿出这么宝贵的时间来喝茶是要想问我一件事:
小罗明年中学毕业想去中国三个月学习汉语,不论价格,不论地点,不论时间段,中国有没有这样的三个月汉语教程?
一定有,不过我不知道。

小罗同学今年17岁,是个常年学中文,非常热爱中国文化的孩子。现在汉语的听说写能力应当有中国三年级小学生的水平。
诸位同学里可有知道哪个学院有开这种班或者项目的?敬请赐教!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