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给兔爸的信 (德语有问题)  

2012-05-03 18:17:42|  分类: 兔子小报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若帆最近对拉丁语英语和数学自信满满,所以昨天老师谈话我选了生物,艺术,德语和物理四门课的老师。昨天完成三门课,物理课今天下午谈话。

生物老师看上去是绿党+庞克份子,对若帆没有一点负面之词,说他的演讲报告非常优秀,对若帆的课上表现完全满意。

班主任P老师相对有些微词。
首先他说若帆是那种他如果开会只讲“问题”时不会被提到的平稳小孩儿。“若帆很稳,很平常,很自律。但是最近发现他很紧张,好像一辆车拉着手闸在往前开”(我意会为压力太大,自己阻碍自己,不能轻松前进)。“他的德语将是三分,他的问题不是语言不好,不是发言不好,是自我要求太过,不完美不说话,不写字,而过于注重表达的完美,却忽略了普通的基本的要素,让文章或者发言缺失重要的部分。遇到提问,一般的学生是不假思索抢着表现。若帆每次得到题目却都会很急躁地说他不懂题目,我当然每次尽量告诉他说他会,他能明白,只要平静下来想一想。这个特点很阻碍他,因为别的孩子不管错对都会按自己的理解去写题目,答题目,我们鼓励写,还远远没有要求正确完美。而无论是口语还是书面,若帆都太注重完美,这阻碍了正常表达;相反的是在历史课上,若帆的发言积极踊跃,展现出聪明和知识面。”P老师认为若帆“极其聪明,就是压力感太重,他需要放松的训练,放松,松开手闸,他会飞跃。”

非信件内容:我常常对若帆说:他的德语优势要努力保持。要他努力,却忽略了解释何为“努力”!没有告诉他其实他只要学会说话和写话,他明显地把“优势”理解为超越别人的语言水平,他喜欢用复杂句式,而不懂得语言其实不要复杂,用语平常不怕,流利并且词能达意才是根本,要追求的是知道词的表现力。这一点怎么和兔子解释呢?他似乎在追求“雅语”,这个追求在中文学习中也表现出来了,他看了<<包青天>>之后,常常会在说话时冒出一些“怪词”,就是人们平常不用的“台词”,我常常要忍住笑,但是也许没有指出并且详尽说明。

因为艺术课现在的题目是“人物动作”,若帆叫苦不迭,所以我会找老师,也想听听老师对他的艺术天分有何评价(他最近很起劲画中国龙,废寝忘食)。听上去老师觉得他资质普通,遗憾我们没有让若帆去艺术班学画画,我讲了小学的经历(他想画恐龙,老师却要他画农舍,争执结果是若帆退出美术班),希望老师对他有个立体的认识。也顺便了解我们应当如何辅导--现在还是避免临摹,技术要他在涂鸦时自己揣摩,老师到10年级时才教阴影或者立体等。现在基本是学习比例。

这次和老师谈话觉得很有收获,今天再听听物理老师怎么说。

若帆对自己德语退步的解释是,他总是不能同时摆平全部,数学好一分了,德语就掉下去一分。我劝他学会简单。前天去Josef那里参加合气道训练(参加庆典,训练是庆典内容之一),J 也说若帆是“用头脑去掌握动作”的,而我(兔妈)是用经验掌握的。看来咱们的儿子是头脑型的人物啊。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