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凑招数  

2010-03-26 15:10:41|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次写个牢骚,说咱对夜郎吴兔子沾沾自喜,不思精进的行为严重不满,妄图省略鼓励法,给点鞭策,结果被大家严重教育,兔妈在这里代表吴兔子同学谢谢大家。

鼓励学中最讲究的应当是方法论。雨滴家里有个比兔子大点的小丫头,遇到了兔妈也遇到的问题,来讨方子,兔妈读了诸子百家的评论之后,有了心得,先给自己和雨滴三个表扬法:
1.你很棒!这么厉害的你,有没有可能把那个什么也攻占了?
2.你怎么这么厉害,连以前不会的XXX都捎带着会了?
3.你又发现新难点了?我觉得你最大的优 点就是不断发现不足,不断追求进步。
这个条目,恳请诸位同学再予修正补充。

咱们人都有个特点,对别人双手奉上的东西不太在乎,对得不到的东西苦苦追求。孩子尤其如此,要不怎么给了条件的父母都还要自己加班加点看守着孩子去学,而没条件的孩子,或者被家长严厉反对着的孩子偷着骗着也要去学呢。
听过一个故事:某老汉住一临街屋子,玻璃特别多,有一群孩子很喜欢去砸他家的玻璃,砸了就跑。老汉怎么办?他不是报警或者骂孩子,他先仔细观察这群孩子的来踪,找到他们,出钱请他们来砸玻璃。后来有一天,老汉穷了,没钱给孩子了,哀求孩子免费来砸,孩子都不肯了,没钱谁还给你干活儿啊?这故事有点离奇,但是讲的是个好道理:咱们的鼓励,是要渲染出孩子的索求心来,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基于这个想法,对兔子的兴趣班,我都不强迫,想学,你有条件,不想学,我也不反对。兔子是自己要上进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参加兴趣班的大形势压迫着他呢。

所以现在,我对自己特别想鼓励的事情抱冷淡态度,比如学小提琴。练琴那是苦活儿,光用正面鼓励也未必有用。学琴开始时,我出于惯性强迫纠正姿势,强迫每天练琴......。眼看着小提琴就快成刑具了,我反思自己学琴的历程,我的老师是严师,一个音不准,就要给批评和惩罚,母亲那时听老师说自己学琴时,怎么被父母用鸡毛掸子打,跟着学样,其结果是我和父母都不能坚持了,还留下了对学艺的恐惧。这个错误我不想犯, 所以先告诫自己不要急于求成,走迂回路线。我现在用不剧烈的反对态度让他犯倔,一犯倔他就会自己找苦头吃。


看到颖玉爸爸写关于吃青菜的一篇博文,说他们对小宝抗拒青菜的行为不闻不问,自己吃很香,诱发了小宝的食欲,最后是小宝要求吃青菜,一次还吃了大半碗。这真是上上策阿。我有时候想,我要是完全不逼迫兔子学中文,但是让他在和祖辈的交往,和同龄孩子的交往中发现问题,自己主动要学,现在会是什么情景呢?也许他会产生小罗同学那样的“我要学”的动力,会哭着闹着要学,会不惜重金求教材,找老师,勤学苦练,自我鞭策着学。当然也有完全不想学的可能性。

如果我有这样的策略,能让他自动上套,主动想学,那该多省事,多有效率阿。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