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学习鼓励法  

2009-10-31 14:19:27|  分类: 一本正经说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夏天在上海时,同事请吃饭,兔子照例不肯配合,一口不尝,还虎着脸,好像大家都对不起他似的。

我是难堪又焦躁,便对同事说:“别理他,他要是肯吃,懂礼貌就不叫吴若帆了。”

在自修心理学的同事悄悄说:“试试不这样说,你就鼓励他坐来桌上的行为。”

 

学习鼓励法 - 兔妈妈 - 兔妈日记惭愧啊,自己大谈教育,大谈理解孩子,到这样的小节上,自己就过不去了。

 

写“完美孩子”的故事时,越来越发现那位妈妈说的不错:教确实是“不断注意给孩子减压。”

其实这个说法是一种转了好几个弯之后的境界,它的开始还是“给予正面的心理暗示”。你说:“他要是肯吃,懂礼貌就不叫吴若帆了。”这种讽刺没有给他改正的样板,而你鼓励他“坐到了桌上”这一部分是做对的,他才能知道他应当做的是什么,能够怎样做才可以不委曲自己,又不伤害别人。鼓励是帮他去掉“我做不好”的压力,把注意力转向“怎么做得好”。

 

上次说到如果孩子天赋不高,不出色,父母很难做到用鼓励的态度对待。只有天赋高的孩子,一直得到大家的赞许,鼓励自然而然,这才形成良性循环。大家都不同意这个谬论,评论里看到大家对“鼓励教育”的充分肯定,说要从鼓励这个环节出发,去引导孩子。

兔妈深受教育。

写博客,有互动是最大的好处,可以修正自己的偏激想法。而且,来这里的父母,都会鼓励教育,兔妈自己就因此在被鼓励教育中。

 

这些日子,尽量注意自己的语言。但是操作得不熟练。

 

鼓励教育的对象不肯练琴,我说:“你拉的什么曲子特别好听,我想听呢。”

他说:“我没空,曲谱在那里,你也可以试试,不难的。”

鼓励教育实施者:学习鼓励法 - 兔妈妈 - 兔妈日记

 

英语考试,跟我说那是最简单的,他都会,结果捧个“2+”(良+)回来。

鼓励教育实施者想说的......,当然不用说啦。作坦然状:“越简单的越容易错,我也老出这种错。”

鼓励教育对象说:“我这个笨瓜,指着嘴里说牙齿时,当然要用复数啦,我怎么就想不到?气死我了。”

学习鼓励法 - 兔妈妈 - 兔妈日记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