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从头开始学输  

2008-10-27 18:00: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幼儿园毕业时,给过一份材料,里面有很多考察儿童是不是符合入学标准的问题。还记得里面有一项建议:家长应当和孩子一起玩“别生气”!

“别生气”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桌上游戏,是一种掷骰子走卒子,不用脑子,只用运气,耗时间养气氛的家庭游戏。如果你的走卒被人家的走卒碰到了,你走了多远都得回老家监狱里待着,等再掷出六点了,才被释放出狱,重新向终点爬。

这游戏不锻炼什么智力,但是培养能输,输了也能沉住气的器量。

当年和兔子玩过,兔子喜欢玩,也能输,输了就认输,然后要求重来。我当时认为这孩子有器量,能输得起。所以这游戏再也没玩,扔角落了蒙灰去了。

昨天,兔子的朋友尤西来了。尤西和兔子最近碰一起就玩生化战士,然后在互相的部署下,分头用零花钱去买新战士,买了战士又约会一起玩。这玩具又贵又重复又占地方,恨啦!

我们和尤西父母达成协议,一起抵制这种玩具。

尤西父母不知道花了多少唇舌说服尤西改玩其他游戏,尤西很可爱的一点就是他能接受建议,不像兔子那样死守自己的意见。他下午来的时候果然没有带生化怪物。
我们高兴了,兔子老大不乐意,虎着脸,对一切游戏建议说不。

我把兔子扯过一边,用尤西不懂的中文重申我的决定。兔子权衡了一下,缓和了态度。
一下子不让玩生化战士,他们竟然想不出可以玩什么了。把箱子柜子里的玩具倒腾一番之后,开始吵架。

兔子是主人,主人不客气待客,对尤西的所有行为都批评。难得尤西昨天好脾气,虽然争执,也没有到相互不理不睬的地步。
我觉得应当引导,于是建议玩桌上游戏。先是玩走迷宫,后来就玩“别生气”。

这下麻烦了,尤西和大人玩游戏玩惯了,一般不能取胜时,他会在大人的协助下作弊,随时修改游戏规则以赢取终局。兔子上礼拜刚为这个和尤西吵过。这次就在兔子眼见已胜出几步的时候,尤西爸爸来接尤西了,尤西马上宣布,谁最快走一个棋子进终点区,就算赢。他有个棋子很快进终点区了,尤西欢呼。
兔子忽然就虎了脸,一把抓乱了棋局,被我们呵斥了不但不改态度,还用玩具蛇打椅子。

以为是会输,以为他有器量的孩子,一下子变了,变得不讲道理。
尤西走后,兔子还在房间里哭。
我不进去,让他哭够,再想明白。

很久之后,兔子说:“妈妈,请你进来,我想向你解释。”

我进去了。
兔子抽泣着说刚才他看到的棋局,说尤西作弊,还说我们大人不问青红皂白就轻易肯定,太不公平。
兔子又说了上次为2角6分钱吵架的原因,也是因为尤西拿作弊当好玩,还真就拿到钱了。兔子的结论是:他和尤西只能在玩生化战士时一起想故事,不能玩这种要遵守规则的游戏。

这时候,解释说“尤西还小(比兔子小一岁),应予照顾”,兔子不会接受;解释说主人有客气待客的义务,兔子也不接受。
我说:“当尤西宣布新规则时,我们没抗议,不抗议就让新规定生效了,尤西也不算作弊。“兔子的眼泪看着又要涌出,我赶紧补充说:”当然这是小孩子的把戏啦,大孩子哪里要用这种办法?”兔子没话了。
其实当时他抗议了,是我们想让游戏快结束,一起忽略了他的抗议。

我先顺着兔子的想法说,替他阐述委屈,自我批评。等他平静了,我开始不可避免的说教。讲输,讲认输,讲照顾,讲....。
估计他没听进去,但是之前我替他做的总结让他舒畅了。

看来,兔子要重新学习游戏,学习对待不公平的方法,学习应付不同的对手。


评论
(7 ) 发表评论

按时间顺序查看 | 按时间倒序查看
逍遥的鱼

    * 逍遥的鱼
    *

我觉得兔子做的已经不错了。兔妈对兔子的要求有点高,毕竟还是孩子啊。好胜也是人的天性,而且那种投机的方式也的确让人着急的……

2008-11-04 09:31:25
劳拉

    * 劳拉
    *

这样的沟通真的很好,帆帆已经很棒了,妈妈教导有方。我要好好学习了。

2008-11-04 08:48:20
兔妈妈

    * 兔妈妈
    *

小乖:

兔妈对待兔子极大的耐心值得学习,我可能会按捺不住给小家伙小屁股上两巴掌

我在想如果孩子真正安于认输,没有冲劲不服输的劲头,也不会是一件好事吧,不认输才会做的更好吧

兔妈:
没 错,我写得不清楚。我那个学“输”,不是要他学习为照顾他人而服软,不是不争取就服输。我们要他学会协调,学会全面遵守游戏规则(此例中是小朋友宣布了新 规则,我们没有重视,兔子没有**到底)。特别是面对别人的宣布(“你输了!”)时,要学会自己判断局面,这是器量的前题。

2008-10-31 08:50:03
向日葵

    * 向日葵
    *

我们最近一直在陪优优玩掷筛子跑赛车的游戏,他很喜欢.但是每次赢了就开心,输了要么把棋毁了,要么就要哭出来的样子,为了让他能输得起,我们提要求:要玩可以,但输了不能发脾气不开心.
偶尔有几次他做到了,但是那小脸憋得变形一样!

2008-10-30 09:57:06
珍珠泪

    * 珍珠泪
    *

兔子对公平的追求,真让人感动!这也许就是一种自尊吧!

2008-10-29 18:42:21
承承

    * 承承
    *

这个游戏不错,等承承大鞋,也找来玩。争强好胜是宝宝们的天性,我觉得帆帆已经很棒了

2008-10-28 14:43:43
颖钰爸爸

    * 颖钰爸爸
    *

这样的学习非常重要!

另:兔子生气之后要向妈妈作解释,这是个非常好的家庭沟通方式!
认真学习了!

2008-10-28 12:45:39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