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家长看不见的面  

2008-10-26 12:00: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是心平气和的孩子,内向收敛的孩子---我一直这样认为。如果有人告诉我:“兔子带头兴风作浪,带头给大人难堪,带头起哄。我真不能想象。这就是家长看不见的一面,它是孩子在家不会展示的一面。

上礼拜在合气道训练时,室外闹声太大,室内太静。我很惊讶地听见兔子大声说:”我不玩这个,蠢!“,其他小孩就附和一片吵吵。他又说“里面空气缺氧,我要出去:”其他孩子又是一片吵吵。后来带他们的大人只好分别送他们回家了。

兔子带头起哄,制造事端,我耳闻目睹了,心烦着呢。
带他们玩的人说:只是因为现在天黑得早了,所以不敢放他们出去玩。但是在室内一起玩,他们好象都有自己的主意,都不肯听别人的,因此只剩下吵闹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主意得到贯彻,都在用过激态度呼唤注意。兔子的反应是点燃干柴的火种,没想到火就这么烧起来了。这个后果鼓励了他,他于是越叫越凶了。

看 自己的问题不容易,也许别的父母早看到兔子这个面了,没跟我们说。看别人孩子的缺点毕竟容易。我们得不到自己小孩的正确讯息时,也许可以把别的孩子的问题 拿来反省,比如说小胖(9岁)这个能力畸高畸低的孩子,他的缺点就太昭彰了。小胖是天使和魔鬼的统一体:他的理解力真的超强,能理解原子结构,理解化学聚 合。在父母和长辈面前,他就是个大人,理智而聪慧。文质彬彬,听话懂事;但是他不能碰到困难,当他遇到困难,比如做他不能完成的合气道的翻滚动作,或者不 能说服其他孩子和他做同样的事情时,他就是魔鬼一个,狂吼,怒骂或者当小丑不断骚扰别人。他的班主任老师告诉他父母他是班上的小丑,他父母很抵触,觉得这 是其他孩子挑衅欺负造成的,因为他们认识的小胖不可能那样。

这不只是父母偏心,孩子真的有两面性,有他觉得被关爱,能胜任时表现的美好一面,也有他受挫折,觉得不被重视时的不良一面。这个不良还不是坏品德,只是孩子在呼唤重视,但它会成慢性病,会变为坏品德。


回家我问兔子缘由,再问经过,兔子说:“我建议大家讲笑话,玩捉迷藏,他们不同意;尤西说玩瞎子摸象,我还没说话,小胖就说小儿科;小胖说玩侦探,玩那么多次了,再玩多没劲;马克斯说.....”

唉,从小就教他学会轮流执行当妥协。这些独生子女学不会啊!

我现在从小提琴合奏入手,再教他一次协调观念,看能不能奏效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