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搪塞之词>>处理  

2008-09-21 11:31: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反省自己,检查兔爸,看看我们的行为有多少是不诚实的。因为我还是认准孩子的行为是我们行为的反射。

惊:我常常用搪塞之词。

友人邀请,我不想去,从来都不说“不想去”,怕伤了人家。于是找理由说“啊呀好想去啊,但是....”;明明对朋友的行为不满,不会说不满,而是顾左右而言他,然后又在家里评论事件,常以为兔子听不懂而不避讳;或者明明是自己犯了错误,不是直接承认错误,却喜欢说:“还不是因为...,我才....”。

现在我批评兔子是没用的,他是学了我们。不批评也不好,从我们社会里带来的虚伪习气,不诚实态度在这个环境里完全可以克服,兔子也该知道它是什么。
教育真是人学,兔子是我们的镜子。教孩子时,我们若是也反省自己,我们就能和孩子“一起成长”。

我们谈话,只讲事情原委和真相与言辞之间的差别,“我早把真实情况告诉尤爸了,尤西也许也已经知道了。很勇敢,还打电话来。”
兔子承认,有种尴尬的表情。
我也检讨自己,说希望彼此监督改正。
兔子很高兴。
可是,要打电话给尤西他做不到,缺那份勇气。

想起在合气道训练时,有位大师兄,不知道是几段的了,演示动作时有些蛮横。尤西妈妈当面拒绝和这位大师兄交手,根本不说搪塞的理由。
我做不到这点,我一定会婉转其辞。而且觉得这是礼貌。也许我的这种态度和处世方式已经内化到兔子正在生成的道德观念之中了。

兔爸建议,请尤西来家,间接道歉。
只好这样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