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听代替读好不好?  

2008-08-26 13:13:32|  分类: 儿女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兔子天天放学回家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听CD故事,CD故事类似于广播剧。因为午饭期间我希望他能讲讲学校的事情,下午希望他做功课和阅读或者出去和孩子们玩,所以限制他听CD的时间。

CD故事不坏,但只听不念就坏。

这段时间兔子比较迷恋的CD是:
知识介绍系列的<<什么是什么>>
侦探系列的<<三个问号>>
科幻系列的<<魔术苹果屋>>。

<<什么是什么>>本来是和我们的<<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知识丛书,但兔子听的这个是针对低龄孩子编写的故事,在故事里一个惊叹号随处卖弄学问,一个问号每次都打击卖弄者,全是很喜剧地对话。当然知识就在这样的问答里推销了。这种故事不长,可兔子一个接一个的听。没完没了。

侦探系列的故事是因为学校孩子的带动。<<三个问号>>和另个名叫<<TKKG>>的侦探系列,是8岁-10岁孩子里的流行书籍。把案情写得不那么血腥暴力,但是情节曲折,逻辑,神秘。这个系列如果阅读,将会是引人入胜的,可是兔子先发现了CD,把小说扔一边,专听CD。这种故事是一本中篇小说的量,一听就是两个小时以上。

<<魔术苹果屋>>本来是为学习阅读的孩子在过渡段设计的,我认为最适合兔子目前阅读。可兔子的干妈先送了CD,兔子喜欢了,我才留心到这是系列书。兔子想听不想看。上礼拜六在书店拿了CD,很动人地求着要买。我只答应给他找这个故事的书,他不出声。估计会攒钱来买CD。

如今这时代,什么都找简单。写字都快被打字取代了。孩子有选择时,怎么会选择复杂?

我逐渐明白德国人貌似守旧的育儿方法了。
幼儿园时期,好多孩子的父母告诉我们,他们家里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这个群体的家长用看电视电脑的时间一起阅读,游戏,做手工,郊游,走亲访友(在德国这是种活动,不是礼尚往来),参观博物馆和观赏现场演出。

后来读到很多文章,讲述孩子不应当过早适应影像教育的原理,即便是科普节目,也不一定是有益无害的,应当尽量让孩子学会从文字里吸收。学会的过程中,尽量采用环境强迫的方法,比如家中不放电视机,不接触故事CD。

我让兔子看电视(限时),也让他听CD,因为要他接触德语的生活用语。

现在,副作用来了。





评论
珍珠泪:我觉得视听也很重要,以前听说某某电台的主持人就是因为从小听广播,说得一口的魅力语言,与阅读比起来,或许该顺着兔子一点.

逍遥的鱼:我也忧,视听的发展限制了人类读写的能力

细雨背后的乡愁:以前看一本育儿书,也是说最好不要让孩子小时候多接触电视。
说到侦探小说,最近才和我家兔子一起看了一本好看的,也推荐给Rofy,是林格伦的《大侦探小卡莱》。嗯,这个林格伦,就是瑞典写《长袜子皮皮》的那个。我记得Rofy是看过长袜子皮皮的,而且还很喜欢。

颖钰爸爸:“侦探书他看个开头就看结尾”聪明的兔子倒是个急性子!呵呵。。。。
倒也不必着急,读书和听CD都是为了获取知识;兔子只是现在采用了某一种方法而已。

果果:同意颖钰爸爸:“读书和听CD都是为了获取知识”,兔妈也不必那么着急。也许过段他就转移兴趣,喜欢看书呢。

兔妈妈:兔妈没有耽心,只是牢骚,然后从这个现象里找个原因。对孩子的变化我很少操心,看着,想着,说着。操心肯定没有必要。听 CD,看漫画,都是这个阶段的功课,是不是会上升到自动寻找深沉,我还怀疑着。但即便选择欣赏留恋表层文化,我也没有反对意见。我自己小时候没有看漫画的 时候,对漫画文化很陌生。身边有家长就很强烈地反对孩子看漫画书,说到看漫画书,那表情好像听到孩子看色情杂志一样。至于CD故事,那是消遣,不反对,要 限制而已。

颖钰爸爸:兔妈可以找一些文章、小说,和孩子一起看;分享其中的故事和情节,不知道会不会有效果。

兔妈:我们从小就一起念书,到现在他还是喜欢叫我一起念。我觉得这个年龄段他要自己念了,可他自己选念就选漫画书,主要看画顺便念一点字。
侦探书他看个开头就看结尾,然后,书就被不束而高搁。
我规定书给他念就无趣了。他们现在的“语文”就是念小说,我不想再加功课。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