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兔妈妈错了  

2008-04-07 10:55:04|  分类: 一本正经说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跳蚤市场教了兔子讨价还价,可没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前日看见孤独的天空一篇博客说家教不同的结果,有个爸爸教儿子下棋时,教他怎么堵别人,损别人,这在孩子后来的成长中造成了坏影响,孩子成人后就喜欢阴损。我看了真有点心惊。想下棋中教这种招数的爸爸,未必有祸心,结果却是误导了孩子。

从跳蚤市场买到向往的生化妖魔回来,兔子兴高采烈,盘算着放弃看电视的时间,用来换上网玩生化战士的电脑游戏。
我说:“下午该学中文了吧?如果学得好,你的要求我可以考虑。”
兔子顿时闷了。

过了一会儿,他从容不迫地说:
我本来不想要挟,但是看来不得不如此。你说我不学中文就不能玩电脑,我也可以说:你不给我玩电脑,我就不学中文(原文是德文,故作此成熟的翻译)。
我大怒,说:“你可以不学中文,不当中国人,那你也别住在我这个中国人的家里。”
说了我就后悔,但是不说不能除恨。

兔子不说话。我余怒未消,又说:“你以后也别再提去中国的事情,不识中文,你去干什么?”
兔子后来乖乖学中文了,我心中有愧,只让他做了几个填词练习,就大大地表扬他中文进步大。

兔妈知道自己把教育学的错误都犯完了。

我的错误之一在于我不应当说要赶他出去,哪个孩子不怕被父母遗弃?我是说过瘾了,说的无非是怒言,可对八岁的孩子,这却是动摇信心根基的危胁。
我的错误之二是常常用学了中文就可以怎样当诱饵,结果教会了他用反要挟。
错误之三,我在利用他对中国情感,很可能给将来的逆反埋下种子。

好多华人的孩子都不会中文,父母没时间和精力去管这件事,因为吃力不讨好。兔妈妈一直希望用乐趣和奖赏,来提高兔子的学习兴趣。看来是失败了。

应当怎么做呢?兔子是特别受周围环境影响的孩子,现在不强迫他学中文,我怕永远没有机会再叫他学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