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兔妈笔记

六百多篇日志,一千多张照片,一个小孩长成了。

 
 
 

日志

 
 

"我的"与分享  

2007-12-28 07:15:21|  分类: 一本正经说道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与分享
我们是受集体主义教育长大的,不过长大了,还是自私。
西方人从小受个人主义教育,长大了,好象也不见得更加自私。
相反,咱们的好人好事全都上报上电视,他们的却淹没在日常行为中。

我觉得,他们是先学会了保护“我的”,尊重“你的”,然后上升到“我的和你的可以分享”的境界。

回想当初兔子还在幼儿期时的小事几桩:

小孩子维护自己的玩具是天性。一起玩时就常常有争执。以我中国人的思维,当大人的应当教会孩子分享和大方慷慨。同时学会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拿。于是我每次都命令小儿缴械。先让人家玩,因为是他的玩具他平时还有机会玩,不是的话他不应当拿。
小子不肯时我会强抢,然后将他抱开以成全别的孩子。


沙坑的玩伴里有个卢卡,已经快两岁了。小子新去沙坑,还不满周岁。在自带的与别人的一堆玩具里偏偏看中了卢卡的小铲子,爬过去抓来玩。卢卡马上跑过来叫
:"是我的!"一个会走的孩子同一个刚会爬的孩子抢,当妈的该责骂吧?
卢母只是说:"是你的,卢卡。但别太用力了!"
他妈的!

桑德拉是小儿的干妈,桑德拉买玩具一般给小儿也买。可桑德拉的儿子费尔还有爷爷奶奶什么的送玩具,这就是费尔独有的了。兔子有时看见新玩具想要,桑德拉可不马上给,总先问费尔可不可以给。答案通常是否定的。桑德拉就苦着脸对小子说:他现在不肯给,但等一下可以再问问!"
真是假惺惺!你诚心给,费尔能怎样?

玛格利特还过分,她女儿拉拉只要找她告状,玛就马上去维护产权。别的孩子可怜巴巴地要求再拥有一会儿玩得正欢的玩具都不行。玛格利特会很冷血的说:"呀,算你倒霉。拉拉现在必须要。"
哼,有你拉拉想要得不到的时候!

孩子说这是我的!这里面有两个概念:一是我,二是我占有
小孩子能识别某个玩具是"我的"一般在不到两岁的那个阶段。这个阶段就叫"我期"
在这些父母们看来,
"我期"是自我意识形成的重要时刻,必须保护。这是与分享不相干的两个概念。

占有也是自我意识的组成部分。占有是有属性的。占有与我之占有正是私有制的基础,也是尊重他人占有的基础。

人有等于我有。东西要分享才能带来更多欢乐。。。这是崇高的,但不是基础理念。幼儿不必学。更不可以灌输。


入乡随俗,咱不能让小子一个人共产主义地生活在私有制社会里。

而且
-顺应人性的做法我和他都很快适应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